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2014电子行业五大猜想

2014电子行业五大猜想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06日09:0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2014年电子行业的亮点颇多,移动互联化趋势确定、可穿戴设备市场迎来爆发、智能终端产业链日益成熟、内嵌人工智能的家居系统流行、传感器特征的交互式体验革命开启,这五大梦想最终能否照进现实,投资者可以拭目以待。

科技创新高潮迭起,一方面,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步入成熟阶段,中国产业链公司日渐崛起,另一方面,以可穿戴设备、智能控制为核心的新一波浪潮开始推动未来电子行业成长,数字化生存和智慧城市的概念日渐渗透,行业景气度有望再度提升。

2014年电子行业的亮点颇多,移动互联化趋势确定、可穿戴设备市场迎来爆发、智能终端产业链日益成熟、内嵌人工智能的家居系统流行、传感器特征的交互式体验革命开启,这五大梦想最终能否照进现实,投资者可以拭目以待。

移动互联化趋势渐显

2013年,智能终端的大规模普及已经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铺好前路。2014年,移动互联网将会加速对传统行业及经济架构的渗透。从电信、金融、传媒到医疗、零售、餐饮等诸多领域,无不开始迎接移动互联对其产业价值链条的重构与行业间信息跨界融合。

在4G智能管道的商业化运用时代,移动支付、在线教育、贴身医疗等信息消费类相关应用将迅速推进,带动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持续壮大。在移动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基础下,具备互联网平台战略思维与分享型经济特征的电子制造业将面临机遇。

可穿戴设备异军突起

从谷歌眼镜潮流开始,可穿戴设备概念便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尽管目前可穿戴设备存在产品性能不稳定、价格高昂、商业模式模糊等多方面的问题并未真正跨越市场鸿沟,被用户广泛接受,但旨在解放人们生活束缚的可穿戴设备仍被业内视为未来数年内科技行业成长的重要方向。一旦可穿戴设备获得突破性进展,相关领域的产业就会进入高速成长的市场爆发时期。

2014年的可穿戴设备或将进入由几大电子巨头引领的市场混战阶段,多元化产品创新层出不穷,并寻找到贴合消费需求的商业模式创新。苹果、索尼、谷歌等大佬企业将集中发力,可穿戴设备“杀手级”应用产品有望进入市场,并建立起类似当年苹果一样的生态系统,带动整个产业链条风生水起。

智能终端产业链成熟

由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大规模普及,智能终端在技术和市场方面都日渐成熟,尤其是在中低端市场的增长潜力会出现较快增长。有预测指出,全球部分智能终端普及率偏低的国家将在2014年智能手机出货方面拉升整体行业增长率,国产智能机在全球的出货占比有望创出新高。

在4G全面商用的推波助澜下,搭载4G功能的智能手机前景看好,智能手机厂商竞争转向外观、材质和系统整合等细节方面的内容,其中移动产品轻薄化、金属化成为产品潮流趋势,随着工艺成熟及成本的控制,一批实力可期的基础元器件供应商业绩有望获得爆发。

智能家居风潮或兴起

在今年的CES2014展会上,家庭智能化管理概念及相关产品的推出将会不断拓展人们对“智能家居”的想象空间,家庭照明、电话、恒温、窗帘、防盗监控等各类家居领域受“智能控制”,通过物联网技术打造自动化家庭管理系统平台正在成为可能。

传统家居市场将通过互联网思维的注入而出现变革,智能化创新产品推出及由此撬动的市场,将吸引包括家电制造、互联网企业、终端设备、系统集成商等各类产业链相关参与者进入,人工智能的家居新品将给诸多行业带来新的市场机会,智能家居系统的内涵不断丰富。

交互式体验革命到来

从手机触屏到各类可穿戴设备,交互控制的发展将科技产品及产业引导向一个新的革命。PC领域产品发展已经进入下半场,但交互式体感操控却仍处于初级阶段,PC成熟的产业链配合专业体感控制将会是移动化智能终端的融合新趋势。

交互式体验革命的核心将是各类传感器的开发与应用,包括苹果、谷歌在内的行业领军者有望在语音控制、无线操控、无线充电、近场支付等各类领域推出旗舰产品,形成核心竞争力和清晰盈利模式,并引导整个产业潮流。而在大数据平台与物联网技术的支撑下,交互式体验的变革将引导人们真正进入智慧生活。(本报记者 张莉)

[责任编辑:刁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