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四川今年实现无电农户全面通电

四川今年实现无电农户全面通电

经济参考报2014年01月06日11:31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的工作部署,国网四川电力公司将在2014年底基本完成无电地区电力建设规划项目,实现供区内无电农户全面通电。

2013年12月16日晚9点,雅江红龙35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运成功,理塘部分电网接入运行成功。至此,四川甘孜州2013年雅江红龙、稻城桑堆、理塘江达三个重点项目全部建成投运,结束了这一偏远藏族地区1211户冬季缺电、无电的历史。

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重要政治任务。《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的工作部署,国网四川电力公司将在2014年底基本完成无电地区电力建设规划项目,实现供区内无电农户全面通电。

“我们将加快四川无电区电网建设,力争2014年底解决供区内无电户的用电难题。”国网四川电力公司总经理王抒祥告诉记者。

电网延伸任务艰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经营区域的不断延伸,地理环境的恶劣等原因,四川甘孜、阿坝、凉山和巴中等地电网建设严重滞后,冬季缺电、无电问题尤其严重。

据国网四川电力公司农电部主任龙洲介绍,2006年至2012年,四川电力先后投资28.33亿元,累计解决了14.24万户无电户用电问题。然而,由于控股代管县级供电企业不断增加、小水电自供区移交、游牧民族迁徙等原因,截至2012年年底,公司供区范围内新增无电农户13.97万户,无电人口61.36万人(其中通过电网延伸解决11.97万户,52.92万人,其余由中兴公司通过光伏发电解决)。这些无电农户分布在甘孜、阿坝、凉山和革命老区巴中市。由于这些无电户居住分散,交通不便,自然条件恶劣,经济落后,生活贫困,与现有电网的距离较远,电网延伸任务艰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网四川电力公司总经理王抒祥曾多次在四川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举全公司之力,用一年半左右时间,基本解决新增无电农户的用电问题。

巴中市南江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万选奎家是典型的贫困户,只有几间用木板和篱笆支起的房屋,墙壁透风,家具简陋。因为没有电,屋内更显阴暗潮湿。类似这样的无电户,南江县就有16个乡镇41个村2565户,人口达9448人。为解决南江县无电农户的用电问题,国网四川电力公司2013年5月启动南江县无电地区电网建设项目,总投资达9962万元。

王华江是南江无电地区电网建设中的一名安全管理人员,负责管理13个施工队的安全工作。他告诉记者,无电地区都是贫困、偏远的山区,被村民家的狗追咬是家常便饭。有时还要穿越雾大、树密又有黑熊、野猪等出没的无人区,运输材料的马都摔死过好几匹。他说目前最大的困难是水泥电杆的运输。电杆只能运到公路边,然后通过拖拉机运到村间土路旁,再经过肩挑手抬到山脚下,最后利用绞磨将电杆一步一步往山上拉。为了给万选奎家通上电,需要立8根电杆,单从山下到山上至少花费6天时间。

据了解,截止到2013年12月底,巴中无电地区建设的48个项目均已全面开工,先期解决了1210户4053人的用电问题。

启动“电力天路”工程

国网四川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胡刚告诉记者,2013年,为增强甘孜南部电网供电能力,彻底解决甘孜无电地区的用电问题,国网四川电力公司启动甘孜“电力天路”工程。

胡刚介绍,甘孜“电力天路”及无电地区规划总投资186.79亿元,涉及35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101项,其中,无电地区电力建设项目总投资38.8亿元,共计42个输变电项目。工程建成后,可为甘孜藏区新增变电容量1078万千伏安,新增输电线路约6029千米;新建配网线路7000.13千米,新增配变1336台、容量105.265兆伏安,将解决约3.97万户无电户用电难题,使约18.87万藏区百姓用上电。

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工程建设已全面铺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现已取得了阶段进展和可喜成绩。其中,500千伏新都桥、溪古输变电工程已获国家发改委核准;220千伏雅江、茨巫输变电工程均已获得项目核准;21个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有16个项目已获得省发改委核准;无电地区42个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全部完成审查、批复。

据了解,为保证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国网四川电力公司积极协调物资、农电等相关部门,特事特办,为工程建设开辟绿色通道,使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监理、物资招标等工作在最短时间内全面完成,并同步推进施工准备,为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创造有利条件。此外,国网四川电力公司还组织协调各方力量,合理调配设计、施工、物资供应等各方资源,强化进度全过程管控,使得甘孜“电力天路”开工建设涉及甘孜州石渠、色达、甘孜、新龙、白玉、丹巴、巴塘等15个县的65个输变电工程,实现了2013年年内计划开工率100%。目前,工程已建成投运稻城35千伏桑堆变电站、理塘35千伏江达变电站、雅江35千伏红龙变电站等14项输变电工程,其中这3座35千伏变电站是甘孜“电力天路”及无电地区工程建设完成的首批重点工程。

应加大藏区电网建设支持力度

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国网四川电力公司建设投资总额由1003亿元调增到1142亿元,无电地区电网建设成为新增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胡刚介绍,2014年计划建成昌都与四川联网工程、新都桥、茨巫、雅江等重点输变电项目以及无电地区电网建设项目,全部解决藏区无电人口供电问题,实现甘孜乡城、稻城、新龙等县域“孤网”与主网联网;2015年建成溪古、乡城扩建等重点输变电项目,完善四川藏区电网结构,基本解决藏区县域“孤网”问题,进一步提升藏区电网供电质量。

业内人士认为,四川藏区电网建设工程多处于高海拔山区、重冰区、原始森林等无人区,投资巨大。受地理和社会环境所限,藏区有效施工期短、交通不便、社会关系协调难度大,这些问题都成为藏区电网加快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鉴于此,应建立长期的藏区电网建设协调机制,以保障后续藏区电网项目建设顺利开展。建议各级政府在无电地区电力和农网升级改造资金来源、藏区项目审批、外部建设环境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藏区电网建设的支持力度。

此外,藏区电网的综合效益最优化还需进一步研究,建议政府推动建立藏区电网运维补偿长效机制。藏区电网建设投资巨大,但由于特殊的地理和社会因素,导致藏区电网特别是无电地区项目,经济效益较差、运维成本高、运营压力大,但社会效益明显。为了保障藏区电网建设的可持续推进,建议政府推动建立藏区电网运行成本补偿机制,满足藏区电网运行维护需要。(黄海燕)

[责任编辑:尹杨]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