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沪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 2014年房价或仍上扬

沪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 2014年房价或仍上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08日16:2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多家研究机构发布报告一致认为,2013年上海楼市的成交量和成交价格持续上升;同时众机构普遍预计,2014年度随着土地成交价格的节节攀升,上海的房价和办公楼租金可能会在2014年进一步上涨。

新华社记者郑钧天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多家研究机构发布报告一致认为,2013年上海楼市的成交量和成交价格持续上升;同时众机构普遍预计,2014年度随着土地成交价格的节节攀升,上海的房价和办公楼租金可能会在2014年进一步上涨。

上海房地产市场供应量大增

高力国际最新发布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12月22日,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量同比增长30%,至1135万平方米(93605套);成交量也继续保持强劲,全市新建商品住宅总成交量同比上升40.1%,至1251万平方米(102733套),仅次于2009年的峰值(1680万平方米)。

写字楼市场上,2013年上海核心商务区的甲级写字楼租赁市场较2012年更为活跃,该年度共有四个项目落成,为核心商务区的甲级写字楼市场带来约288413平方米的新增供应,净吸纳量约为325676平方米,同比上升约18%。

高力国际华东区办公楼服务部租户代表董事吴群认为,2013年租赁市场较2012年更为活跃,主要是由于金融业和专业服务领域的需求增长所致。

零售房地产市场上,商铺物业需求旺盛,录得近十年来最高净吸纳量。上海中高端购物中心物业市场在2013年共有七个新项目入市,合计建筑面积约662000平方米,其中五个坐落于核心零售区。但有效新增供应量实为598978平方米。截至2013年末,上海中高端购物中心物业市场总存量同比上升17.9%,至3947799平方米。

成交均价大涨带动房地产投资保持活跃

成交价格方面,受中高端项目成交增长的拉动,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同比上升7.3%,至24121元每平方米,远超2012年2.7%的年增长率。 

办公楼租金方面,鉴于新增供应中逾半位于核心零售区,且其租金高于平均水平,截至2013年末,上海中高端购物中心市场首层平均固定租金同比上涨3.2%,至41.5元每天每平方米。

截至2013年底,上海核心商务区的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同比上升0.6%,至8.9元每天每平方米。按子市场分,浦东同比上涨5.0%,而浦西则同比下跌2.7%,总体租金增长较前两年显著放缓。

投资方面,由于预期租金和资本价值的持续上涨,上海房地产市场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投资者在核心地段整栋收购优质物业。

首先,上海写字楼投资市场全年也保持活跃态势,共录得14宗整售交易,包括6宗核心商务区以及8宗次中心商务区的交易。其次,在零售地产市场,2013年上海零售物业市场共录得六宗整售交易,包括五宗股权交易及一宗资产交易。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高级研究员卢文曦表示,上海商业地产活跃交投和以下因素相关:第一,“沪七条”落地,以及三中全会有关“房产税”、不动产登记等利空主要针对住宅市场;因此,开发商适时加大了商业地产的推盘量,受资金的挤出效应影响,商业物业在短期内迎来交易潮。第二,在高强度供应刺激下,成交量也维持了相应高度。

但高力国际认为,上海核心零售区的投资机会仍较有限,总体而言,商铺物业的投资收益率仍继续徘徊于5.0%至5.5%范围内。 

2014年上海房地产市场或仍“量价齐升”

展望未来,业内人士预计,2014年上海市政府将继续通过调控手段来抑制房价的快速增长,尤其是通过收紧高端住宅项目的预售证发放、增加中低端项目的土地供应等手段来实现。商业地产市场则仍将保持活跃态势。

克尔瑞研究中心认为,虽然需求仍保持强劲,但2013年住宅新开工步伐的放缓将导致2014年新增供应量减少。此外,2013年上海土地市场成交价格的攀升预计将促使发展商于2014年项目预售阶段提高住房售价。这些因素都将对房价的上涨起到一定的助推作用。

“预计未来房价仍将继续上扬,2014年整体住宅市场将呈现量稳价升的态势,”高力国际中国区调研部董事谢靖宇表示,“同时,鉴于2013年强劲的销售业绩表现,2014年发展商仍将热衷于获取新土地。为降低开发风险和利用共享资源,发展商合作开发优质项目的趋势将延续。”

上海写字楼市场预计也将保持活跃。高力国际预测,2014年,上海的核心商务区市场预计会有五个新增供应,合计约29万平方米,低于过去五年平均供应水平和吸纳量。空置率预计会小幅下降,租金会由于金融业和专业服务领域的需求而上涨,但增长幅度会受制于次中心区域的较大供应。高纬环球预计,上海自贸区地成立将吸引大批优秀企业入驻上海,推升当地写字楼需求。

零售供应和租金方面,高力国际预计,2014年将有包括金虹桥国际中心和虹桥城在内的七个项目完工,其面积总和约548000平方米。鉴于90%以上的未来供应将坐落于非核心零售区,其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租金将拉低整体租金。

仲量联行上海董事总经理兼中国投资部总监顾东尼亦表示,在国内外投资者需求强劲的带动下,上海商业房地产市场的交易量将持续上涨。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