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我国油气资源正形成西部接替东部格局

我国油气资源正形成西部接替东部格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09日10:5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国土资源部8日发布最新的全国油气资源动态评价成果显示,我国油气资源西部接替东部格局正加快形成,特别是新疆地区2030年前有望建成亿吨级油气生产基地。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土资源部8日发布最新的全国油气资源动态评价成果显示,我国油气资源西部接替东部格局正加快形成,特别是新疆地区2030年前有望建成亿吨级油气生产基地。

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彭齐鸣说,从资源量来看,我国石油地质资源量已突破千亿吨,达1037亿吨,比2007年评价结果增加36%;天然气地质资源量62万亿立方米,比2007年评价结果增加77%。我国西部地区油气资源接替能力显著增强。鄂尔多斯、四川、塔里木、准噶尔、柴达木等盆地贡献突出,2030年油气产量预计可超过4亿吨油当量,占全国比重由2012年45%增至2030年60%,形成西部接替东部格局。新疆地区油气资源潜力大,2030年前有望建成亿吨级油气生产基地。

据介绍,我国新疆地区油气资源量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勘探开发投入增加、油气地质认识深化和勘探开发技术水平提高。评价成果显示,新疆地区石油地质资源量228亿吨,占全国22%,比2007年全国油气资源评价结果增加77亿吨,增长51%。其中塔里木盆地石油地质资源量121亿吨,增加40亿吨;准噶尔盆地石油地质资源量87亿吨,增加34亿吨。新疆地区天然气地质资源量17.5万亿立方米,占全国的28%,比2007年评价结果增加7.6万亿立方米,增长77%。同时,新疆地区非常规油气资源十分丰富。全区煤层气地质资源量9万亿立方米,油页岩油地质资源量61亿吨。初步评价准噶尔吉木萨尔等地致密油地质资源量75亿吨。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