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稀土大集团组建名单出炉

稀土大集团组建名单出炉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10日09:3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1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北京召开组建大型稀土企业集团专题会议,部署进一步加强稀土行业兼并重组、治理整顿等工作。要顺势而为,重点支持6家企业分别牵头进一步推进兼并重组,组建大型稀土企业集团。

工信部网站消息,1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北京召开组建大型稀土企业集团专题会议,部署进一步加强稀土行业兼并重组、治理整顿等工作。会议认为,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包钢集团、中国五矿、中铝公司、广东稀土、赣州稀土和厦门钨业等6家企业为主导的行业发展格局。下一步,要顺势而为,重点支持这6家企业分别牵头进一步推进兼并重组,组建大型稀土企业集团。

会议表示,《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发两年多来,目前基本完成了文件提出的各项主要工作任务,基本实现了“用1-2年时间,建立起规范有序的稀土资源开发、冶炼分离和市场流通秩序,初步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稀土行业管理体系”的阶段性目标。但稀土行业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非法开采、违规生产和污染环境问题还比较普遍,走私现象时有发生,地方保护主义比较严重,稀土企业在研发应用、核心竞争力等方面与国际水平相比尚有较大差距,法律法规不健全,执法主体不明确,监管处罚缺乏依据。

会议强调,行业兼并重组要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以企业为主体,多元投资,市场化运作;发挥好政府作用,综合运用经济、技术、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扫除体制机制障碍,因势利导促进兼并重组,形成对企业既有内在激励约束,又有外在监管问责的政策体系,推动兼并重组由“让我重组”向“我要重组”转变。

会议强调,稀土行业兼并重组工作必须明确政府、企业和部门的责任。地方政府要建立协调机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统一规划本地区兼并重组工作;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坚决打击稀土非法开采、生产和流通行为;协调企业关闭、转产,人员安置,维护社会稳定等重大问题,支持中央企业和其他集团开展跨地区兼并重组工作。牵头企业要认真落实整合工作,承担企业整合、职工安置、债务处置、资金补偿等责任;明确股权关系,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严格执行国家各项管理制度,与其他集团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和行业整体利益。国务院有关部门将坚决打击非法开采、生产等行为,保护资源和环境,落实支持政策,加强法制建设,为兼并重组和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的外部环境。

会议对下一步稀土行业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法规制度和监管体系,尽快修改完善《稀有金属管理条例(草案)》,争取尽快出台;二是深入开展稀土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将打击稀土非法开采、生产和流通工作常态化;三是积极促进行业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四是大型稀土企业集团要在执行国家政策规定、维护市场秩序、发展高端应用产业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为稀土行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本报记者 钟志敏)

[责任编辑:刁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