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3年CPI低调收官 今年料保持弱通胀

2013年CPI低调收官 今年料保持弱通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10日09:3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今年通胀总体运行仍会继续平稳。尽管目前通胀压力不大,但经济弱增长的局面并未改变,因此,分析人士认为,货币政策中性略微偏紧的取向仍将会持续。

去年12月CPI同比涨幅继续回落至3%以内,物价运行平稳收官,而全年CPI同比上涨2.6%,远远低于3.5%的预期目标,轻松完成调控任务。

谈及今年物价走势,分析人士指出,今年通胀总体运行仍会继续平稳。

尽管目前通胀压力不大,但经济弱增长的局面并未改变,因此,分析人士认为,货币政策中性略微偏紧的取向仍将会持续。

通胀调控任务顺利完成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数据显示,2013年12月CPI同比涨幅2.5%,创下7个月以来新低;环比则上涨0.3%。

“CPI环比虽然有所上涨,但同比涨幅比11月份回落了0.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12月份CPI的对比基数比11月份要高出很多。”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称。

数据还显示,2013年全年CPI同比上涨2.6%,远远低于年初制定的3.5%的调控目标。这意味着去年通胀调控任务顺利完成。

纵观2013年,物价总体走势平稳,全年最高点分别为2月份和10月份的3.2%,这一涨幅也是低于调控目标的。

不过谈及今年通胀形势,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今年CPI将温和上行,上半年受周期因素、需求因素等影响CPI涨幅将扩大,但全年预计在3%的温和水平。”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指出,今年物价走势或与去年差不多,在2.6-2.7%的水平。这主要是两大因素影响,一是基本面没有太大变化,仍然产能过剩需求不足;二是从供给来看,粮食持续增产,而且大宗商品输入通胀不大。

短期内PPI很难转正

统计局数据还显示,去年12月PPI同比下降1.4%,与上月持平,这是该指数自2012年3月以来连续22个月出现负增长。去年全年PPI同比下跌1.9%,与2012年持平。

唐建伟称,12月PPI同比继续负增长、制造业仍有通缩压力,这与当前“弱增长、弱通胀”的格局基本吻合,短期内PPI很难转正。

从政策走向来看,尽管通胀压力不大,为货币政策放松提供了空间,但经济弱增长的局面却不允许放松。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就认为,当前货币政策的重心仍然是防控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和地方政府债务三位一体的金融风险,所以目前中性略微偏紧的政策取向将持续。

事实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日前召开的2013年四季度例会上就强调,当前中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物价形势基本稳定。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记者梁敏)

[责任编辑:刁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