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未来20年可持续8%的发展速度 

中国经济未来20年可持续8%的发展速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11日14:0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专家林毅夫表示,中国有潜力在未来20年保持8%的年增长率。林毅夫将中国的状况与日本、新加坡,中国台湾地区和韩国分别在50年代到90年代的发展相比较,得出中国在未来20年有潜力以8%的速度持续发展的结论。

新华社记者张保平 报道员剑平

芝加哥(CNFIN.COM / XINHUA08.COM)--10日晚间,中国经济专家林毅夫应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的邀请在芝加哥丽丝卡尔顿酒店向美国中部的商界主管、专业人士,以及大学教授和学生畅谈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趋势。

“中国有潜力在未来20年保持8%的年增长率,”林毅夫很有信心地说。他从中国1978年底开始的经济体制改革、向市场经济的转化谈到中国采取切合实际的策略,获得了经济的迅猛发展。他说:“从1978年到 201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为9.8%,可谓奇迹。”

林毅夫说,经济增长的本质是不断的技术更新和工业改造。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这两方面都有其“后来者”的优势。他指出,这是中国过去30多年获得飞跃发展的主要机制,而中国未来的发展速度取决于能否充分利用这些优势。

“中国的人均收入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林毅夫说。“人均收入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平均劳动生产率,也标志着中国的科技和工业水平的发展程度。”

林毅夫将中国的状况与日本、新加坡,中国台湾地区和韩国分别在50年代到90年代的发展相比较,得出中国在未来20年有潜力以8%的速度持续发展的结论。

林毅夫在演讲结束后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的双轨制既保证了原有大型国营企业的转变,同时也促进了新的轻工制造业的发展。”并指出,中国要达到8%的发展速度,必须面对一些挑战,其中包括调整收入差距过大和治理贪污腐败,同时,中国还要根据自己的相对优势制定其经济发展策略,保持其竞争性。

林毅夫说:“中国的农业也很重要,因为农业仍雇用大量人口。但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农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将减少,其作用也会降低。”

[责任编辑:尹杨]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