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德意志银行预计2014年中国GDP增长8.6%

德意志银行预计2014年中国GDP增长8.6%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13日16:4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预测,中国GDP增长将延续2013年下半年的复苏势头,在2014年上升至8.6%。基于对中国经济和改革的乐观判断,德意志银行看好中国2014年的股市前景,并预测MSCI中国指数的每股盈利增长可达13% 。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13日,德意志银行在其第十三届“中国概念——国际投资者论坛”上发布了2014年中国经济展望与投资策略。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预测,中国GDP增长将延续2013年下半年的复苏势头,在2014年上升至8.6%。

马骏对中国经济的前景持乐观看法。他认为,支持中国经济持续复苏主要有五个因素:第一,2014年美国和欧洲经济的增速将明显高于去年,外需的恢复将能显著提升中国出口增速;第二,国内光伏、水泥、造船等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的供求状况正在得到改善;第三,国内供给严重不足的医疗、铁路、清洁能源、环保等行业由于准入放开将吸引更多的民营资本投资;第四,去年年中以来中国政府的“正面预期管理”已开始产生提振信心的积极效果,使去年三季度经趋势调整后的货币流通速度开始止跌反弹。货币流通速度的改善将使经济在货币增长率不变的条件下加速增长;第五,虽然2014年财政赤字的绝对量可能与去年差别不大,但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财政脉搏”将显示出经济的扩张性效果。

马骏表示,“2014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全面启动结构性改革的一年。虽然某些改革可能有去杠杆和抑制增长的效应,但作为最重要改革的‘准入开放’应该在2014年就体现出提升增长潜力的作用”。

马骏也讨论了2014年经济可能面临的若干波动因素。这些因素包括:一,外部经济的波动,尤其是美国退出量宽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冲击;二,国内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可能迫使政府采用更大力度的打压措施;三,在货币政策中介目标从盯住货币供应量向主要盯住政策利率的转轨过程中可能不断出现的利率波动;四,东亚等地区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

基于对中国经济和改革的乐观判断,德意志银行看好中国2014年的股市前景,并预测MSCI中国指数的每股盈利增长可达13%。

马骏认为,2014年的中国股市将受益于经济的周期性复苏和改革红利这两大因素。一些改革(如放开准入)将提升增长潜力,从而提高市场对盈利增长的预期;同时,许多改革(如发行地方债,推动房产税的立法,社保改革)等都能起到稳定宏观经济、降低系统性风险的作用,因此可以降低盈利增长的波动性。增长潜力的提高和波动性的降低将有助于提升市场估值水平。

在行业层面,马骏认为2014年的许多受益者将与以下投资主题有关:

1.出口复苏:将提升集装箱运输、港口、纺织、电子等行业的表现;

2.放开准入:医疗、新能源、铁路、互联网将是最大受益者;

3.金融和地方债改革:将有助于降低银行所面临的风险;

4.社保改革:年金、大病保险、巨灾保险等新产品将提升保费增长潜力,医疗改革将利好药品和医疗设备的需求;

5.环境保护:新政策将继续抑制常规煤炭消费,提振清洁能源和地铁行业。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