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王毅在欧盟媒体刊文阐述中国对世界的正能量

王毅在欧盟媒体刊文阐述中国对世界的正能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14日10:23分类:时事新闻

布鲁塞尔(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2日在欧盟专业媒体《新欧洲》2014年新年特刊上发表题为《中国的发展让世界更精彩》的署名文章,全面阐述中国在构建国际新秩序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王毅说,中共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将始终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巩固睦邻友好。这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

他指出,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中国外交摒弃丛林法则,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中国有信心用自己的行动和世界各国一道证明,国强并不必然要称霸。中国和欧盟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双方应尊重彼此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的发展道路,共同致力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王毅指出,坚持合作共赢理念的中国,为世界繁荣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中国做好了与世界共享机遇、共创繁荣的准备。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目标,而欧洲在各领域都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我们希望把中国“新四化”建设和欧洲经济复苏这两大进程相结合,把中欧两大市场相结合,助力中欧发展,同时也为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注入新的动力。

王毅说,更加积极有为的中国,为国际热点问题的妥善解决作出重要贡献。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积极致力于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的解决。2013年12月,中国向马里派出维和部队,这是中国参与的第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中方秉持公正立场,积极提出建设性意见,推动各方就解决伊朗核问题第一阶段措施达成协议。中方还积极支持叙利亚化学武器销毁工作,决定派海军军舰参与叙利亚化学武器海运护航。

他说:“中国和欧盟都主张通过外交手段化解危机,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双方应携手努力,维护《联合国宪章》权威,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王毅说,坚持与邻为善的中国,为亚太地区和平与发展贡献更多正能量。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践行亲、诚、惠、容的理念。中国与个别国家存在一些领土和海洋争端,我们始终立足通过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希望有关国家能够与我们相向而行。

王毅特别指出,在二战结束68年的今天,日本仍不愿正确面对那段侵略历史,其领导人竟然参拜供奉有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甚至把战犯也视为“为国捐躯的英灵”。日本对待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历史的态度同欧洲彻底清算纳粹罪行的立场形成鲜明对比。日本领导人企图开历史倒车,正把日本带向危险的方向。国际社会有必要对此保持警惕,坚决维护人类良知和战后国际秩序。

王毅说,展望2014年,世界各国将成为更加利益交融的命运共同体,也面临更加纷繁复杂的全球性挑战。中国将以更加主动、积极的外交实践,回应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待,把一个更加精彩的中国呈现给世界。(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