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山西:煤电联营效果显现 主力电企整体扭亏

山西:煤电联营效果显现 主力电企整体扭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15日16:47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社记者吕梦琦

太原(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从山西省经信委了解到,去年该省34户主力火电企业中26户实现煤电联营,占到主力火电企业装机容量的73%;全省主力火电企业累计实现盈利28.77亿元,5年来首次扭转全行业亏损局面。

为化解煤电矛盾,应对煤炭市场不景气,近年来山西省大力推进煤电联营,出台一系列措施鼓励煤电企业通过资本金注入、股权交换等方式相互参股、控股,或通过资产重组注册成立新的煤电联营企业,取得了显著效果。

以漳泽电力为例,2012年被同煤集团重组后,同煤开始对漳泽电力直接供煤,使漳泽电力3个月内减亏2.6亿元,当年便扭转连续两年的亏损困境,并实现利润2000万元。去年1-10月份,漳泽电力实现盈利2.15亿元。

山西省经信委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21户主力火电企业实现盈利38.97亿元,13户仍然亏损。34户主力火电企业与去年相比增加利润41.22亿元,5年来首次扭转全行业亏损局面。

数据显示,煤企和电企变“顶牛”为“牵手”,实现了互利共赢。从煤炭销售方面来看,在太原举办的2014年度煤炭交易大会上,山西省内电煤签订合同2977万吨,成交规模创历史最高水平。

按照规划,到2015年,山西省火电企业将全部实现电煤长期协作合同管理,部分火电企业和煤炭企业将完成以股权为纽带的战略联营。届时,电煤的运输方式将由煤电双方自主协商,可采用矿场发货制执行矿场价,也可采用送货制执行到厂价。此外,“十二五”期间,除城市热电联产、电网安全需要建设的电源项目外,山西新建的燃煤发电项目原则上要求按照坑口煤电一体化要求进行规划。(完)

[责任编辑:刁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