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国家能源局确定2014年能源工作十大任务

国家能源局确定2014年能源工作十大任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16日10:0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能源局确定了2014年能源工作的十大任务。2014年能源局以大气污染防治为抓手,加快能源结构调整。

新华社记者朱诸 雷敏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能源局日前召开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会议回顾了2013年的主要工作,并确定了2014年能源工作的十大任务。

能源局局长吴新雄表示,2014年能源局以大气污染防治为抓手,加快能源结构调整。预计2013年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电力总装机比重达30.6%,较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同时,推动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全年关停小火电机组447万千瓦,淘汰落后煤矿1874处、产能约2亿吨。

同时,会议确定今年的十项任务:

一是转变能源消费方式,控制能源消费总量过快增长。推行“一挂双控”措施,将能源消费与经济增长挂钩,对高耗能产业和过剩产业实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强约束,对其他产业按平均先进能效标准实行能耗强度约束。推行区域差别化能源政策,实施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工作方案,切实控制能源消费过快增长。

二是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促进能源结构优化。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年度重点任务,制订出台重点省区市能源保障方案,抓好重大项目落地;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出台并组织实施煤炭减量替代方案;严格控制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区域煤电项目。有序实施“煤改气”,加快推进油品质量升级,提高天然气供气保障能力,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和节能减排工作力度。

三是发展清洁能源,促进能源绿色发展。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重、集中送出与就地消纳结合,积极开发水电,有序发展风电,加快发展太阳能发电,积极推进生物质能和地热能开发利用,安全高效发展核电,适时启动核电重点项目建设。

四是加快石油天然气发展,提高安全保障能力。按照常规非常规并举、陆上海上并重的方针,提升油气自给能力,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着力突破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和海洋油气资源开发,稳妥推进煤制油气产业示范,加快油气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石油和天然气期货贸易。

五是优化布局,推进煤炭煤电大基地和大通道建设。加强大型煤炭基地建设,加快重点煤电基地和输电通道建设,重点建设14个大型煤炭基地、9个大型煤电基地、12条“西电东送”输电通道,优化能源发展空间布局,提高能源资源配置效率。

六是以重大项目为载体,大力推进能源科技创新。坚持自主创新,鼓励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以能源重大工程为载体,建立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制机制,抓好重大技术研究和重大科技专项,推动关键设备和能源装备国产化,加强能源行业标准制订和管理,打造能源科技装备“升级版”。

七是深化能源国际合作,拓展我国能源发展空间。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重大契机,推动能源企业“走出去”,增强全球能源治理话语权和影响力。

八是加快能源民生工程建设,提高能源普遍服务水平。以逐步推进城乡能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导向,加强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深入推进人民群众用电满意工程,提高民用天然气供应保障水平。

九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强化能源监管。研究拟订全面深化能源领域改革方案,推进能源领域体制机制创新,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扩大能源领域投资,进一步深化电力改革,稳步推进石油天然气改革,加快煤炭改革,加强能源市场监管和能源安全监管。

十是加强能源行业管理,转变政府职能,减少行政审批,创新能源管理方式,强化战略、规划、政策、措施、监管与服务,推进能源法制建设,强化战略规划政策引导,创新审批(核准)备案机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能源企业科学发展,加强能源统计监测和预警,切实提高能源管理效能。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