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3中国对外投资表现惹眼 企业走出去加快

2013中国对外投资表现惹眼 企业走出去加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17日09:1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2013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5.25%,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6.8%,双向投资表现均明显优于全球水平。值得一提的是,现阶段我国对美、欧等国的直接投资规模正在不断增长。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有之炘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商务部16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5.25%,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6.8%,双向投资表现均明显优于全球水平。在全球经济已经一体化的形势下,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步入加速发展的阶段,近4万亿元的外汇储备和人民币国际化加快了资本输出的速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对外投资增速喜人

近年来,中国对外投资一直呈现高速增长的势头,2013年ODI达到901.7亿美元,同期FDI为1175.86亿美元,两者差额正在不断缩小。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不是今年,也可能是明年或者后年,中国的对外投资很快就可能超过利用外资的规模。”

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的统计亦显示,2013年我国跨境并购活动同样活跃,并在金额规模方面出现大幅上扬。2013年我国共完成跨境并购138起,涉及交易额514.63亿美元,较2012年的334.83亿美元上升53.7%,平均交易金额高达4.86亿美元。

在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曹紫婷看来,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是鉴于我国现在巨大的外汇储备、投资过剩、产能过剩的现状,企业“走出去”和资本输出逐渐成为趋势;二是因为企业在中国的市场已经趋于饱和,积极“走出去”可以在海外开拓新市场,发展新渠道。基于全球及中国的宏观经济现状,未来跨境并购在中国并购市场的占比将越来越重要。

美欧市场备受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现阶段我国对美、欧等国的直接投资规模正在不断增长。

2013年我国对美国的投资增速高达125%,尽管统计口径不同,但美方的数据也反映了这个大趋势。

美国顾问机构荣鼎集团近期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2013年中国对美国投资倍增至140亿美元,这些投资项目共雇用了7万名全职员工。其中,中国的私营企业在美国直接投资占了主导地位,占中国在美直接投资的70%以上。

美国盛产棉花的南卡罗来纳州商务厅最近宣布,中资纺织企业浙江科尔集团选择该州兰开斯特郡,开设其第一家海外工厂,投资总额2.18亿美元,这也是中资纺织企业在美设立的第一家工厂。

再看欧洲方面,欧元贬值和欧债危机的前景不明,正促使更多中国企业加快投资步伐。

一项由荣鼎咨询和中金公司联合完成的研究报告称,欧洲正在经历中国企业在发达经济体进行的对外直接投资出现结构性飙升的起步阶段。该报告预测,2010年至2020年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将达1万亿至2万亿美元,其中约有1/4将通过并购或者“绿地投资”流向欧洲。

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贺军认为,欧债危机前景不明很可能带来欧洲的长期低迷,如果上述预测成真,那么中国在这十年内将大幅增加对欧投资,并会形成一股“投资欧洲”的持续浪潮。

多位受访的券商研究员均向记者表示,从目前的态势来看,中国企业对美、欧的投资将进入快速增长的新阶段。

环境差异成为最大挑战

中国“引进来”和“走出去”兼顾平衡的发展,不论对全球经济,还是对中国开展国际商务合作、对外经济合作都是双赢。当然,企业“走出去”是一个利益和风险并存、机会与挑战同在的过程。

以海立股份为例,这家全球压缩机的龙头企业在印度最新建设的工厂投产之后,即将在2014年形成年产200万台H/L系列空调压缩机产能,并辐射整个中东市场。在这一被外界称道的战略布局背后,海立股份董事长沈建芳先后12次赴印度考察或谈判。

“海立的客户主要是家电企业,据我观察国内家电企业面临着双重挑战,一是产能过剩,二是过度价格竞争。全世界范围内,中国有自己品牌的家电商几乎只有海尔。”沈建芳坦言,“这给海立的启示是,我们要实施'同样产品、同样品质、不同人种、一个标准’的生产理念,打造全球统一高品质产品,增强海立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显然,在海外投资的诸多学问中,环境差异仍是最大挑战。德勤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王拓轩表示,企业“走出去”需要具备多个领域的能力,包括培育国际视野、了解国际规则、知晓国际商务语言以及国际化的领导力。

力拓集团前能源业务主管睿达齐建议,当前中国企业在对外投资过程中可就四方面作出改进:一是以开展较小规模的经营活动或小规模并购为起点,风险可控,并为大规模投资先行探路;二是花更多时间了解商业环境,做更周密的尽职调查;三是与有经验的合作伙伴建立合资项目;四是确保公司内部有具备适当国际商业相关专业知识的人才。(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