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FDI连续11个月正增长 一季度进出口或现波动

FDI连续11个月正增长 一季度进出口或现波动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17日08:5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6日表示,受成本高企、资金短缺、竞争加剧以及季节性因素和去年同期基数较大等多重因素影响,预计2014年一季度进出口数据可能出现波动。

商务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自2013年2月以来,实际使用外资(FDI)连续11个月保持正增长。2013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75.86亿美元,同比增长5.25%。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加快对具体开放政策的研究拟定和颁布工作,加大吸收外资力度。同时,研究放宽外资在股权比例、经营范围、注册资本等方面的限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FDI料继续平稳增长

2013年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22773家,同比下降8.6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75.86亿美元,同比增长5.25%。2013年1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0.8亿美元,同比增长3.3%。

展望2014年吸收外资的情况,沈丹阳表示,2014年我国利用外资的规模将继续保持平稳发展。但在当前全球经济总体低迷的大背景下,由于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国内经济保持持续稳定发展的压力也较大,我国吸收外资总体形势仍较严峻。下一步商务部将围绕稳定规模、优化结构、提升水平等方面采取更有针对性的开放措施,特别是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加快对具体开放政策的研究拟定和颁布工作,加大吸收外资力度。同时,商务部将加速推进外资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并会同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研究放宽外资在股权比例、经营范围、注册资本等方面的限制。

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外汇占款即外部流动性主要来自贸易顺差、FDI和热钱。就FDI而言,我国制造业FDI同比增速仍为负数且无好转趋势,整体FDI仅有个位数增长,处于历史低位。虽然多个因素有利于贸易顺差增加,但2014年热钱可能继续短进长出。整体而言,预计2014年新增外汇占款较2013年有所下降,全年新增外汇占款预计在1.5万亿-2万亿元左右。

外贸发展态势谨慎乐观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6日表示,受成本高企、资金短缺、竞争加剧以及季节性因素和去年同期基数较大等多重因素影响,预计2014年一季度进出口数据可能出现波动。

他表示,2014年外贸形势将十分严峻复杂,外贸增长很难准确判断,一般认为不可能高于去年水平。但随着国内宏观经济发展继续向好,改革创新动力不断激发,内生增长动力有效增强,进口需求将持续增长。因此,从大趋势上判断,今年外贸发展谨慎乐观。商务部日前对1900多家重点外贸企业的统计调查显示,近期企业出口订单有所恢复,出口信心回升,其中对美国出口订单反弹幅度较大。

据海关统计,2013年中国货物进出口贸易总额为4.16万亿美元。沈丹阳表示,根据美国商务部发布的2013年前11个月的数据,商务部推算2013年中国货物贸易总额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是可能的。但考虑到美国相关统计口径,还需要按照统一规则进行调整,目前中国是否是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尚难作出确切断定。(本报记者 倪铭娅)

[责任编辑:刁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