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商务部:中国仍为贸易保护最大受害国

商务部:中国仍为贸易保护最大受害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17日09:5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中国连续18年成为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8年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中国仍然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国。

新华社记者王希、高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6日表示,预计今年一季度的进出口数据有可能出现波动。他还介绍,中国连续18年成为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8年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中国仍然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国。

沈丹阳当天在此间举行的月度记者会上表示,去年中国外贸进出口基本实现了年初提出的8%左右的增长目标。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贸易国际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兴市场出口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从53.8%提高到61.2%;国内区域布局中中西部地区的出口占比从10.3%提高到15.5%;经营主体中民营企业出口占比从26.8%大幅提高到41.5%;商品结构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从29%提高到29.9%,全国机电产品进出口额首次突破2万亿美元

谈及今年外贸形势,沈丹阳表示谨慎乐观。商务部日前对1900多家重点外贸企业的统计调查显示,近期企业出口订单有所恢复,出口信心回升,其中对美国出口订单反弹幅度较大。

不过他表示,受成本高企、资金短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加之季节性因素和去年同期基数较大,预计今年一季度的进出口数据有可能出现波动。“今年的外贸增长很难准确判断,一般认为不可能高于去年的水平。”

他认为,今年中国外贸要实现稳定发展,还需应对好外需不振、国内要素成本上升、国际市场竞争加剧三大问题。

沈丹阳表示,根据已发布数据,商务部经过推算认为中国可能超过美国成为最大货物贸易国,但考虑到统计口径差异,还需按照统一规则进行调整,目前尚难以确切断定。“2013年全球货物贸易的排名仍然以世贸组织公布的数据为准。”

沈丹阳说,不论最终排名如何,中国去年实现总额高达4.16万亿美元的货物进出口规模是一个来之不易并非常了不起的成绩。

他介绍,世贸组织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是107个世贸成员的前三大进口来源地,同时也是42个世贸成员的前三大出口市场,是48个最不发达国家最大的出口市场。

沈丹阳强调,尽管中国已成为贸易大国,但出口产业仍处在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产品技术和附加值不高,外贸发展质量总体有待提升。此外,还面临着要素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订单向其他国家转移等具体困难。中国要实现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转变,仍然任重道远,还要经过长期艰苦努力。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3年共有19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发起了92起贸易救济调查,同比增长17.9%。其中,反倾销调查71起,反补贴调查14起,保障措施7起。此外,美国对中国发起了19起知识产权337调查。除了发达经济体立案增幅继续大幅上升外,新兴工业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立案也呈增长趋势。

沈丹阳表示,从目前数据看,中国连续18年成为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8年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中国仍然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国。他认为,贸易摩擦是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出口国的伴生现象,有一定的必然性、长期性和复杂性,难以在短期内根本扭转。

据介绍,为维护国内产业安全和企业合法权益,去年中国共对外发起反倾销调查11起,发起反补贴调查1起。(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