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科院预测2014年中国经济GDP增速7.6%

中科院预测2014年中国经济GDP增速7.6%

上海证券报2014年01月17日09:5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特别严重的不确定性,预计全年GDP增速在7.6%左右;消费、投资和净出口对GDP增长的拉动分别为3.7、3.8和0.1个百分点。

□ 2014年经济增长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建议把“稳增长”作为经济工作重要任务之一

16日,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锡康在“2014年中国经济预测发布会”上,代表课题组发布预测报告时称,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特别严重的不确定性,预计全年GDP增速在7.6%左右;消费、投资和净出口对GDP增长的拉动分别为3.7、3.8和0.1个百分点。

在三驾马车领域,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晓光称,由于居民收入增长较缓并缺乏新的增长点,预计2014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将比2013年略有上升,达到13.7%左右;投资方面,预计2014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在20%左右,增速基本与去年持平;进出口增速约为8.2%,略高于2013年。

谈到即将公布的2013年统计数据,中科院预计,去年四季度GDP增速为7.6%,全年GDP增速为7.7%。

为保持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中科院预测中心建议,要把“稳增长”作为2014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同时,切实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保持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本周,全国多地陆续召开地方两会,记者注意到,与往年高歌猛进的GDP目标相比,不少地方都主动下调了2014年的GDP目标。

对此,陈锡康表示,过去很多地区确定的GDP目标都在12%-13%,有的甚至高达15%。为实现这样的增速,主要的做法都是以投资促进经济增长,给经济方式转变带来了很大的问题。而在2013年,很多地区的经济增长完成情况都不是很好,所以今年的目标出现大幅度下降。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汪寿阳也表示,今年很多地方政府对经济的判断不像过去那么乐观,在考虑到工业增长、财政收入等困难,下调目标也是实事求是的。(记者 秦菲菲 编辑 龚维松)

[责任编辑:刁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