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天津滨海新区加快“深水区”改革

天津滨海新区加快“深水区”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17日15:05分类:区域经济

滨海新区加快“深水区”改革营造开放自由便利贸易环境

新华社记者毛振华

天津(CNFIN.COM / XINHUA08.COM)--依托原有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近年来,天津滨海新区正以年均20%以上的GDP增速快速发展,在金融、行政管理、涉外经济等领域一系列的改革创新加快实施,在申请自贸区过程中投资贸易便利化多样举措不断推进。不过,面对原有三区合并后如何更好融合,以及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产业转型升级等问题,继续“破旧立新”,深化改革勇闯“深水区”已成为当务之急。

科技扶持推动创新创业扎根

在2013年12月,滨海新区科技型企业顺昊细胞生物技术(天津)有限公司迎来了一个利好消息。公司董事长李相国介绍,由该公司牵头共同研发的子宫内膜再生细胞治疗卵巢早衰临床前及临床研究项目,最近获得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2014新药创制项目。这是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首次将干细胞药物研发作为支持对象,也是我国今年正式启动的首个国家级干细胞临床研究课题。

顺昊公司副总经理高畅表示,该研究项目在获得国家支持后,将得到来自国家、天津市、滨海新区数千万元的财政扶持,以推动研究顺利进行直至结题。而这一成绩的取得与滨海新区对科技型企业的扶持政策密不可分。

“与其花大力气引进大企业,不如扎扎实实培育。对于一个成立时间不长的新区来说,科技型中小企业代表着未来。”滨海新区科委主任黄亚楼说,在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孵化载体和服务平台建设、科技合作和重大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创业环境建设4个方面,滨海新区全面扶持企业做大做强。

从2010年开始,中科院、天津市科委、滨海新区三方合作,组织了多场科技成果对接。仅2013年前三季度,新区就举办国家863计划成果对接和中科院科技成果对接14次,签订合作协议133项,实际总投资达到30亿元,预计新增产值84亿元。

曾参与对接的沙船(天津)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忱说,过去公司以产品代理为主,缺乏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在中科院院地合作局牵头下,双方正式就天津抗肿瘤和抗衰老药物的开发达成意向。公司将投入临床资金,使其尽管成为在市场上有竞争力的产品。

滨海新区还通过政策扶持等方式,推动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从三星、诺维信,到英伟达、丰田,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30家企业在滨海新区设立研发或工程技术中心。新区依靠科技的力量,推动产品创新、企业创新,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效果显著。“企业正在成为新区科技创新的主导力量。”黄亚楼认为。

根据现有速度,预计到2017年,滨海新区将力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7%,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7%,科技创新整体实力显著增强,成为经济大发展、转型升级不可或缺的支撑力量。

产业升级提升发展内涵

“滨海新区给人的直观第一印象就是大项目、好项目多。”一位投资人告诉记者,事实的确如此。这几年,滨海新区立足传统制造业基础优势,逐渐构建起了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石油化工等8个产业支柱力量,牵引着新区做大经济总量。

然而,发展经济只是滨海新区这枚硬币的一面。作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区的使命决定了,它还必须从深层次探索政策先行先试,承担起我国对外开放前沿阵地的角色。

在北京英蓝置业董事长于志强的办公桌上,摞有厚厚一叠有关于家堡的资料。在多次到滨海新区考察后,他下定决心在于家堡这个全球最大的金融区投资一座300米高的地标性商务中心,而闻讯的多家华尔街企业已经前来考察。

发展产业金融,促进融资租赁业创新,强化科技与金融的结合。受益于金融改革,已有1988家股权投资企业及其管理机构选择在于家堡等滨海新区内落户,注册资本4280亿元;融资租赁业务量占到了全国四分之一;象征区域经济活力的民营企业总数更是达到36779家。

鼓励先行先试的金融创新,使得创新型交易市场在新区结出硕果。全国首个知识产权交易所、首个数字版权交易所、碳排放交易所、文化产权交易所……新区已建立起10多家创新型交易市场,目前2200余家股权投资企业及其管理机构已经在新区聚集,注册资本高达4280亿元。

对于新区这些年的发展,天津市副市长、滨海新区区长宗国英认为,改革是发展的动力,不改革很难实现快速发展。天津社科院研究员卢卫则指出,滨海新区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推动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迈进。

瞄准投资贸易便利化加快改革步伐

目前,新区已组建起了全国同级区域中部门最少、最精简的行政体制,探索“一级政府、分类服务”的行政审批体系和“新区的事新区办”工作运行机制。

“改革决不能原地踏步,越往'深水区’越要向制度要效益。”这是滨海新区发改委综合规划处处长唐中斌的深刻感受。

事实上,滨海新区在进一步创新求变大发展面前,来自体制、产业发展不平衡等方面的束缚也在逐渐凸显。从全国各地发展经验看,经济过快发展往往容易造成社会发展滞后,忽视民生改善。“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在滨海新区同样存在。

新区是在原塘沽区、汉沽区、大港区以及开发区、保税区等基础上发展而来。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博士徐刚说,过去强调产业功能区的概念,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当前,社会领域改革仍缺少整体设计,尤其是如何与经济体制改革结合起来。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滨海新区成立后体制机制面临的不顺畅,目前原有的塘沽、汉沽、大港三个城区工委、管委会建制已经撤销,精简内设机构,下放管理权限,这已经为新区下一步的改革迈出了关键一步。

滨海新区的发展定位也在发生着变化。宗国英表示,投资与服务贸易便利化综合改革创新区是一个非常新的概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滨海新区的要求,滨海新区将在全区2270平方公里范围建立同时具备自贸区全部政策和天津特色的综合改革创新区,集成海港、空港、物流园区、自主创新示范等优势。为此,新区即将成立专业、高水平团队进行深入研究探索,把包括东疆融资租赁、生态城意愿结汇等不同功能区现有的优势政策,以及国家关于自主创新的鼓励政策在整个滨海新区推广,使其成为我国北方投资与贸易便利化的“领军者”。

周立群认为,滨海新区的发展还要充分考虑到协同带动作用。当前我国仍需要鼓励和支持一些条件较好的地方率先发展,从而构建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区域经济新格局。新区应利用环渤海中心、港口腹地深入内陆等优势,将部分政策移植到内陆有条件的省市,在产业上可形成互补优势,共同发展。

多位专家和政府人士还呼吁,新区先行先试步子可以迈地更宽些。例如,更大扩展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改革空间;自贸区建设辐射日、韩,实现更广阔的区域引领带动作用;在现有行政机构精简基础上,更进一步探索区域的机构改革,开展超越部门利益的总体谋划等。

[责任编辑:朴文琳]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