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金属矿业高利风光不再 倒逼企业转型

金属矿业高利风光不再 倒逼企业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17日17:1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2014年,国际经济环境仍然充满变数,我国矿业仍然面临严峻挑战,面临去产能化、去库存化和去金融化的压力,矿业企业的成本将进一步提高,并不断挤压企业的利润空间。

新华社记者王敏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3年世界经济增长缓慢,全球金属矿业发展势头放缓。专家指出,金属矿业上一轮的繁荣周期已经结束,从高利润状态向常态回归,形势低迷倒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据了解,2013年我国采矿业投资增速低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至10月,全国采矿业累计完成投资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7.8%。虽然铁矿石、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均有上升,但基本金属价格普遍下跌。

“金属矿业已经终结之前的高利润状态,全行业低迷预计还要持续,企业还要再过几年紧日子。”中国五矿新闻发言人马骏1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2013年中国五矿实现营业收入4028.1亿元,与2012年的3250亿元相比,增幅逾两成;实现利润总额70.3亿元,此前2012年实现利润80亿元,2011年为128亿元。

这家国字头企业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相当不易。2013年金属市场持续低迷,铝、铅、锌等多种金属价格均徘徊在成本线附近,加上成本上升,企业经营压力普遍超出预期,全球矿业进入发展“寒冬期”。

对钢铁行业来说,面临着环保考验和“压产狂潮”,2013年更加“寒气逼人”。1至11月行业销售收入利润率仅为0.48%,在全部工业行业中处于最低水平,企业亏损面高达27.9%。

行业低迷加大了行业调整的步伐。去年以来,化解过剩产能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从行政手段到金融手段,从环保监管到安全生产,全面而系统。

“在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企业发展必须逐步摆脱低水平的竞争,向高端发展,加大原始创新,有更高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尤其要更加注重环保,加快转型升级。”中钢协副秘书长李新创指出。

五矿有色金属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焦健指出,过剩产能不等同于落后产业。已经形成的产能要通过市场来消化,突出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和企业的主体作用,把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把控制增量与优化存量结合起来。“企业要实施差异化竞争,做精做深,尤其要眼睛向内,挖潜降本,加强内部管理和协同,才能在市场上取得竞争的优势。”

2014年,国际经济环境仍然充满变数,我国矿业仍然面临严峻挑战,面临去产能化、去库存化和去金融化的压力,矿业企业的成本将进一步提高,并不断挤压企业的利润空间。

专家指出,虽然市场不乐观,但也要看到其中的新变化。深层次调整中蕴含着不少机遇,化解产能过剩将会给行业带来新的生机。从国际环境来看,世界经济有望进一步好转,从国内环境来看,在城镇化进程和经济发展中,仍然有对金属原材料的刚性需求,矿业持续增长的总态势难以改变。

马骏指出,化解行业危机的根本出路是创新,尤其是加强原始创新,包括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市场创新等。只有依靠创新驱动发展,才能迎来金属矿业新一轮繁荣。(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