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3年国民经济运行呈现“稳”“进”“好”特征

2013年国民经济运行呈现“稳”“进”“好”特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21日07:54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社记者张欢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2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介绍2013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2013年在发达经济体企稳回升步履蹒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我国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科学创新宏观调控方式,使国民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年GDP同比增长7.7%,并且今年经济发展继续“稳中向好”依然具备有利条件。

去年国民经济运行呈现“稳”“进”“好”特征

2013年,尽管发达经济体企稳回升的步履蹒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颇大,但是我国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使国民经济在去年中期开始稳住并逐步向好。数据显示,去年国内生产总值为56884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7%,符合业界的普遍预期。其中,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0%;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是54.4%;货物和服务净出口的贡献率是-4.4%。全年宏观经济运行表现为“稳”“进”“好”三个特征。

“稳”体现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具体表现为增长平稳,就业稳定,物价平稳,农业稳固。去年国民经济同比增长7.7%,与上年持平;去年全年CPI同比上涨2.6%,低于预先设定的物价调控目标;去年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去年粮食总产量跃上12000亿斤大台阶。

“进”主要是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表现为产业结构优化,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收入分配比例进一步合理。去年第三产业在GDP中占比提高到46.1%,第一次超过了第二产业,表明我国产业结构在不断优化;去年中西部地区GDP占比为44.4%,比2012年提高0.2个百分点,去年城镇化率为53.73%,比上年提高1.16个百分点,这表明区域发展结构的改进;去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之比是1:3.03,差距在缩小。

“好”体现为效益回升,质量好转,升级加快。例如,去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前11个月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2%;财政收入改变了负增长局面,从一季度开始增长逐季好转;劳动生产率稳步提高,全部就业人口生产的GDP去年比前年同比提高7.3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7%,这些数据说明经济在稳步向好。

创新宏观调控方式“护航”经济稳中向好

我国经济能够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下取得稳中向好的进展,能够完成年初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有国际经济环境改善特别是发达经济体自下半年开始逐渐复苏的关系,但更为重要的是中央加强了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积极创新了宏观调控方式。宏观调控方式的创新可以归纳为16个字:明确区间、稳定政策、重在改调、长短结合。

“明确区间”是指中央明确提出要守住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要守住防通胀的上限。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明确这样一个区间之后,就增强了社会信心,稳定了社会预期。而且无论是下限的保增长、保就业,还是上限的稳通胀,根本上还是为了改善民生,实际上是执政为民、以人为本在宏观调控方式中的体现。”

“稳定政策”主要体现为去年一年我国坚持稳定宏观经济政策,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超发货币,不增加赤字,为市场主体创造了一个可以预期的平稳政策环境,防止了政策不当变动对市场机制的干扰。

“重在改调”则表现为,在稳定宏观政策的前提下,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向结构调整要发展潜力。

“长短结合”是指制定的宏观经济政策都是既着眼于解决当前问题,更着眼于为长期平稳可持续发展打造基础。

今年经济将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势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7日在主持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的座谈会时强调,今年的经济发展,还是要把握好宏观政策,做好预案,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给市场以稳定的预期。马建堂表示,2014年经济将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势头。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4年《经济蓝皮书》预测,今年我国GDP将增长7.5%左右;世界银行在《全球经济展望》中预计,我国2014年经济增速将为7.7%;评级公司穆迪预测我国经济今年将以7%-8%的相对强劲的速度增长。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8日发布的针对百余名经济学家所作的调查显示,24%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未来三个月我国经济处于上升趋势。由此可见,业内对于今年我国的经济运行态势持较为乐观的态度。从现实情况来看,当前我国确实具备保持经济稳中向好发展的有利条件。

首先是改革将会激活发展能量。去年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深化改革的措施,例如,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方便社会创业等,十八届三中全会具体规划了未来的改革发展蓝图,这些已经采取和将要采取的改革措施,必定激发我国发展的内生活力和市场的创造力,调动挖掘出我国经济发展的进一步潜力。所以改革是我国今年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保障。

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总体上没有改变,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大格局仍然在推进过程中,这个过程既能产生巨大的投资需求,也会产生相应的消费需求,还能够改进供给的效率。业内观点认为,2014年总需求的“三驾马车”总体上还会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

具体而言,今年投资将凭借城镇化推进、中西部交通设施改进、棚户区改造、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契机,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速度。消费需求则会基于去年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平稳增长的良好局面,结合互联网消费、服务消费等热点而增长,加之今年将进一步整治市场秩序、改善消费环境,消费需求会保持在平稳较快的发展水平。今年出口需求会受益于世界经济总体复苏向好而有所增强,世界银行对今年世界经济增速的预测值为3.2%,高于对去年的预测值2.4%,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测值是3.6%,说明2014年的外部环境比去年理想,这为我国出口保持稳定增长奠定了基础。

在看到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的同时,也应警惕我国经济正处于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尚待缓解,例如,地方债的风险需要加强防范,淘汰落后产能仍需加大力度,增长内生动力还需要培育。总体来看,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仍需巩固,今年的经济发展过程需要坚持改革创新,正如李克强总理在17日的座谈会上强调,2014年要着力促改革、调结构,不仅要有实际措施,还要有实质进展。

[责任编辑:王静]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