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中国驻日大使:为侵略翻案将被历史无情抛弃

中国驻日大使:为侵略翻案将被历史无情抛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21日11:35分类:社会热点

新华社记者郭一娜 武思宇

东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20日在东京表示,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是在直接或间接肯定“靖国史观”,是要开历史倒车,为侵略翻案。历史潮流滚滚向前,谁开历史倒车、逆潮流而动,谁就违反了历史规律,就会被历史无情地抛弃。

程永华是在参加与日本上智大学学生交流活动时做出上述表述的。他说,当前中日关系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局面。2012年9月日本政府非法“购岛”以来,两国关系一直陷于严重僵局。但中方始终坚持与日方通过对话与协商处理问题,为改善两国关系做出了不懈努力。安倍不顾中方事先反复规劝和强烈反对,执意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给中日关系带来了致命打击。

程永华指出,靖国神社战前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的精神工具和象征,现在不仅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还极力美化歪曲侵略历史。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和远东军事法庭审判,正确认识和反省过去那段历史,是中日关系战后恢复和发展的政治基础。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意味着要颠覆对侵略战争性质和责任的认识,中方决不能接受。

程永华说,鉴于靖国神社问题的性质和危害,中方一贯反对日本领导人参拜。此次安倍再次执政以来,针对他多次提及“对上任未参拜痛恨至极”,我们反复向其痛陈利害,指出参拜是不可触碰的一条红线。但他最终还是迈出了这一步,应该说是知不可为而为之,性质十分恶劣。

程永华指出,安倍参拜后,日本各大报纸纷纷发表社论表示反对,近半个多月来日本主要报刊刊登了很多回顾惨痛历史、反对首相参拜的读者来信。这些声音反映了日本社会对领导人参拜的理性思考。

程永华说,我们一贯认为领导人对话对发展双边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但对话必须建立在诚意和善意的基础上,必须要有合适的气氛和环境。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表明其根本无视中国人民感情和中方重大关切,根本不顾日本与中国等邻国的关系,这让所有人都认清了其所谓“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恳切希望举行首脑会谈”是多么缺乏诚意。

程永华强调,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给本已困难的两国关系制造了新的重大政治障碍。现在日本领导人要做的是正确认识和反省历史,与侵略历史划清界限,为消除中日间的政治障碍做出努力。否则中日关系难以得到改善。(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