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上海自贸区九成新设外商项目实行备案管理

上海自贸区九成新设外商项目实行备案管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22日11:05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21日,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在上海两会上通报称,上海自贸区对外商投资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后,90%的新设项目改为备案制,超过负面清单设计时85%的预测目标。

新华社记者何欣荣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21日,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在上海两会上通报称,自去年9月底挂牌以来,上海自贸区运作顺畅,各项试点稳步推进,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势头。其中,对外商投资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后,90%的新设项目改为备案制,超过负面清单设计时85%的预测目标。

戴海波在21日举行的上海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海自贸区专题审议会”上介绍,2013年上海自贸区内投资企业完成经营总收入14200亿元,同比增长10.5%。完成进出口总额1130亿美元,同比基本持平。完成工商税收472亿元,同比增长10%。工商税收和商品销售额在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中的比重分别达到53.4%和51.6%。

戴海波说,围绕国务院方案中明确的试点要求,2013年上海自贸区重点推进了制度创新、服务业开放、功能拓展和法制保障等四方面的工作。制度创新主要涉及到投资、贸易、金融和综合监管四个领域,有些领域取得的效果超过预期。比如,对外商投资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后,90%的新设项目改为备案制,超过负面清单设计时备案项目占比85%的预测目标。

除了“引进来”,备案制对国内企业“走出去”也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可在5个工作日内为境外投资项目出具备案意见(证书),已有12家企业办结境外投资备案手续,对外投资总额达3.2亿美元。

贸易监管制度创新方面,试点范围不断扩大。目前,上海自贸区已确定47家企业试点“先入区、后报关”模式,货物通关时间缩短2至3天,平均节约物流成本10%左右。

扩大服务业开放是中央交给上海自贸区的重要任务。戴海波介绍,国务院方案中明确的23项服务业开放措施,目前已有19项可以实施,其余4项正在制订管理办法。

上海自贸区还积极在金融、航运和贸易等方面进行了功能拓展。目前,包括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等一批面向国际的交易平台已挂牌成立,国内首个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平台“跨境通”已上线运营。融资租赁业务得到全面发展,累计引进融资租赁项目244个,租赁资产规模超过55亿美元。

戴海波表示,2014年是上海自贸区的关键一年,自贸区将抓紧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成果,这包括深化投资管理制度创新,制订2014年版负面清单。加快推进货物状态分类监管、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管理等贸易制度的创新。着力推进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的创新。在建立安全审查、反垄断审查等6项制度的基础上,探索完善公平竞争和权益保护等制度。(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