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央一号文件“留住”中国人的乡愁记忆

中央一号文件“留住”中国人的乡愁记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22日10:3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政府连续多年出台的一号文件都旨在解决中国广大农村、农民及农业问题。今年的一号文件提出以治理乡村垃圾、污水为重点,开展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并制定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加大投入和保护力度。

 延伸阅读:

新华社记者朱绍斌 韩乔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临近春节,北京的公交车和地铁增添了以往不常看到的各式包裹行囊,更显拥挤。城市里一批批返乡的人,形色匆忙地去往各大车站。浓浓的乡愁指引着他们回家的路。

年复一年,这种情愫撩拨着背井离乡之人的期盼、快乐或苦楚。然而,这种最纯粹的乡思在高速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中,面临更多干扰因素。近期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健全城乡一体化发展,旨在建设美丽乡村,留住乡愁的原味。

中国政府连续多年出台的一号文件都旨在解决中国广大农村、农民及农业问题。今年的一号文件提出以治理乡村垃圾、污水为重点,开展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并制定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加大投入和保护力度。

国家行政学院张孝德教授表示,继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在城乡一体化进程中,“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后,今年的一号文件再次加强了这个信息,就是对乡村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这个议题正越来越受到中央的高度关注。

张孝德说,伴随着中国高速发展的城镇化,一些乡村文明正在加速消亡,一些有传统文化价值的古村落受到威胁。乡村沉淀了中国几千年的文化记忆,这是现代物质无法取代的。“我们不能说中国的乡村不能够产生GDP,不能够提供高收入的就业机会,就没有价值,它是农民的精神归宿。”

住建部去年10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经调查上报的12000多个传统村落,其中有较高保护价值的村落已经不到5000个。中国根基在农村的几千年文明传承了非常丰富的文化遗产,但现在正面临着危机。在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中,传统村落衰落、消失的现象日益加剧。

古村落的远去,硬生生地斩断很多人对故乡的记忆,而那些尚在的村落里,大同小异的水泥房,生出越来越强烈的陌生感,让回家之情越来越淡。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说,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绝不能再大拆大建。“我们需要知道祖辈怎么生活,中国自古以来在城镇村庄建设上就很有智慧,或依山而建,或依水而建,风景秀美,值得好好保护。留住历史才能留住乡愁。”

李国祥表示,村容整治同样重要,一些农村确如戏称的那样“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而小时候的乡村,还没有那么多塑料薄膜、农药瓶。如何建设美丽乡村值得研究,农村环境改善,政府要积极承担,不能让乡村成为记忆中的故园。

受访的专家认为,农村在中国不仅是精神家园,还是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农村承载着保障中国粮食安全的重任,同时,在经济不好的时候,农民工纷纷返乡,农村成为就业的蓄水池,这是中国乡村的独特功能,给中国提供了其他西方城市化国家不能化解危机的一个作用。

以改革推进农业现代化是今年农村工作的主题。一号文件提出,中国将从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和改善乡村治理机制等方面全面深化农村改革。

李国祥说,乡愁是万千离家游子对故乡的牵挂和思念,只有进一步深化土地改革,让农民拥有更多财产权利,使城乡基本公共服务进一步均等化,这份情愫才能妥善延续和安放,而乡村里升起的袅袅炊烟,也给远行的人以力量。(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