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亲民”年夜饭折射中国高端餐饮业转型路径

“亲民”年夜饭折射中国高端餐饮业转型路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25日11:46分类:社会热点

核心提示:中国农历春节将至,餐饮业也迎来了消费“年关”。在中央“八项规定”等一系列规定的持续发力下,公款餐饮消费受到遏制,高档酒店纷纷主动放下身段,推出“亲民”年夜饭。

新华社赵倩 赵泽琳

银川(CNFIN.COM / XINHUA08.COM)--经过一番考虑,家住宁夏银川市的李文娅决定将今年的年夜饭安排在当地一家较有名气的饭店。而这种档次的饭店,她之前是不会光顾的。

“我和老公刚结婚,想让双方父母能坐在一起吃个团圆饭,可家里地方太小,一看今年这些'高大上’的饭店都降价了,那就干脆享受一下吧。”李文娅说,毕竟这些地方环境不错,菜品质量也比较有保证。

中国农历春节将至,餐饮业也迎来了消费“年关”。在中央“八项规定”等一系列规定的持续发力下,公款餐饮消费受到遏制,高档酒店纷纷主动放下身段,推出“亲民”年夜饭。

记者走访银川市多家星级酒店发现,取消最低消费,允许自带酒水,主打本土菜肴等成为今年年夜饭预订的普遍现象。

李文娅预订年夜饭的这家餐厅负责人雷伍安告诉记者,原先餐厅主打海鲜,动辄几千元的消费很正常,从去年起开始顺应市场变化,将本地特色美食黄河鲤鱼等推上餐桌,菜价自然大幅下降。因此今年年夜饭预订相当火爆。

事实上,“八项规定”等反腐规定给中国高端餐饮业带来的绝不仅仅是年夜饭的平民化,而是整个行业的“阵痛”。无论是把企业名称从“会所”改为“饭店”,还是减少燕窝、鱼翅等百姓“点击率”低的菜品,中国高端餐饮业正被倒逼转型。

统计显示,去年全国有50多家星级酒店要求“降星”甚至“脱星”。宁夏饭店协会副秘书长张俊巍说,新形势下餐饮业由高端消费转向大众消费是必然趋势。

根据中国饭店协会对2013年全年餐饮市场分析,餐饮市场呈现高端餐饮低迷,大众餐饮势头强劲的两极化表现,一批高端餐饮实现转型。如全聚德全年开发中低档菜品合计占创新菜总数的70%,杭州知味观去年大力拓展民生餐饮食品市场,广州酒店在地铁沿线开设西饼店……

据分析,种种外力加剧了餐饮业的转型升级和市场结构调整,加快了餐饮业进入大众消费时代步伐,大众化餐饮将成为下一个十年中国餐饮业经济增长新引擎。

“高端餐饮企业需要通过采取节能降耗,降低原材料成本等多种措施来削减开支,通过提高翻台率来增加利润。”张俊巍说。(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