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我国花炮产业处转型临界点

我国花炮产业处转型临界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27日16:5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雾霾天气唤醒公众环保意识,烟花爆竹销量减少,烟花产业面临困境。中国烟花爆竹协会会长钟自奇说,从目前的情况看,国内的烟花爆竹企业需要整体转向环保产品。

新华社记者谢樱

长沙(CNFIN.COM / XINHUA08.COM)--雾霾天气唤醒公众环保意识,烟花爆竹销量减少,烟花产业面临困境。

隐藏变局

湖南的浏阳、醴陵和江西的上栗、万载号称烟花“金三角”,是我国花炮生产基地,行业和区域竞争各显特色。岁末年初,又到烟花爆竹热销时节。然而,对享誉中外的“花炮之乡”浏阳来说,今年花炮产业的销售情况,显然有些“冷”。

到目前,很多企业还没有收到政府燃放招标信息。同时,来自渠道商的订单总量较往年减少。

花炮零售店生意也显得冷清。“到现在基本没有碰上以往采购大户。”不少烟花爆竹经营者坦言,“由于少了企业采购,‘成车拉’‘整箱搬’的大宗生意几乎成为记忆。”

浏阳花炮局书记李定平告诉记者,随着环境问题日益尖锐,国家厉行节约措施深入,国内比较红火的大型焰火燃放活动大多取消,相关焰火产品出现滞销。

许多烟花零售商预测,农历春节的烟花销售量可能不令人乐观。

“我们的总产量会比往年适当调低。”湖南浏阳一家烟花厂的负责人说,“眼下,浏阳不少花炮企业将目光转向海外市场。虽然国内订单减少,但国外市场却呈现热销之势。”

环保大考

“从目前的情况看,国内的烟花爆竹企业需要整体转向环保产品。”中国烟花爆竹协会会长钟自奇说,“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禁令出台后,很多城市取消了烟花晚会,公款采购烟花爆竹数量大为减少已是必然。同时,随着人们环保意识加强,烟花民间市场的萎缩也明显。在这种情况下,专攻绿色环保花炮已是整个行业的必然选择。”

近年,浏阳借助高科技,从安全、环保上对这个千年传统产业进行改造。一方面关闭了1000多家小作坊式花炮企业,另一方面投入60多亿元,对保留下来的900多家花炮企业进行工厂化改造,先后与北京理工大学等建立研发机构,研制不少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花炮新机械、新材料、新产品。尤其是花炮机械的全面运用,不仅大大提高了劳动效力,而且极大降低了花炮生产安全风险。

与此同时,产品由不到1000个种类,发展成为环保型礼花弹、组合烟花、造型烟花等14大类5000多个品种,这些产品具有无硫、微烟、安全性能高、废弃后可分解等特点。

据专家介绍,相对普通烟花,环保烟花更清洁。首先,环保烟花在烟花爆竹配方中不采用含有重金属和硫元素的物质,减少了二氧化硫和其他硫化物的生成。其次,减少了金属粉的用量,基本使用有机物作为可燃物,减少了金属粉燃烧后产生的可吸入颗粒物。第三,通过改变氧化剂和可燃物的量来改变系统的氧平衡和燃烧温度,且有效控制燃烧反应。

“国外对花炮产品的要求非常高,因此研制环保型烟花是公司目前的攻关目标,力求最大限度地减少烟雾量和相关危害,生产真正安全环保烟花。同时,公司的技术部门在不断开发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湖南省浏阳金生花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长江说。

虽然现实情况严峻,但有专家分析,在传统习俗的惯性下,烟花爆竹市场需求仍然大。对于发展壮大的花炮产业而言,“转型升级”是一个艰难的嬗变过程。

等待突围

“虽然政府采购消费大减,但民间个人消费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相关产品销量不降反升。”李定平说,“由于受到节俭之风影响,不少花炮企业专门研发生产小型、微型焰火产品,并以低廉价格、环保用药、独特编排等特点,开始受到市场青睐。”

浏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付旭明说,目前烟花爆竹产业已到了深入调整期,这是经济发展规律中的必然现象。当国内市场受影响时,可以将重心调整为出口;当国内大城市市场不景气时,也可以将中小城市作为主战场。

然而,环保烟花也存在自身问题。据了解,组合型环保烟花由于声、光、烟、色等效果比不上传统的内筒型组合烟花,难以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同时,环保烟花在售价上比普通烟花会高出10%左右,不少消费者不愿接受这一上涨价格。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没有政府推动,没有消费者认可,仅靠专营批发公司和零售商来推广销售环保烟花,必然面临被动局面。因此,有关部门需要承担推广环保烟花的责任,这一责任并非仅仅通过“指令性”推广,而是给予鼓励、支持和引导。比如,让更多市民逐渐接受环保烟花;加强市场监管,严格监管和控制那些威力大、污染重的烟花爆竹等。(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王静]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