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漫天口水中 电影《爸爸去哪儿》为何火爆?

漫天口水中 电影《爸爸去哪儿》为何火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10日09:21分类:社会热点

新华社记者张逸之

福州(CNFIN.COM / XINHUA08.COM)--仅用5天拍完,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同名电影在大年初一高调上线,首日票房就高达9200万元,首周揽下了4.6亿票房,创造了中国2D电影新纪录。

电影火了,但随之而来的是漫天的口水和质疑,这部甚至都不算“电影”的作品,为什么这么火?电视综艺节目延伸到大电影,《爸爸去哪儿》的成功是否可以复制?

过年去哪儿?去电影院看《爸爸去哪儿》。这档从韩国引进的真人秀,在2013年成为全国最火的综艺节目,其同名电影版延续了火爆的势头,上映首日就打破了国产2D片纪录。当然,这部仅用5天拍完,被业内人士归为圈钱工具的应景作品,从一开始就引起广泛争议。

“没有故事,没有人物塑造,艺术性无从谈起,跟综艺节目没什么两样,只能说这是一部成功的票房电影。”福建中兴院线公司副总经理陈首文说。

媒体影评人罗来明认为,《爸爸去哪儿》的火爆,将促使人们重新审视电影院的功能。“不能把它当电影看,其实就是一个娱乐产品,作为娱乐产品这部片子是成功的。同时这也提醒我们,应该换个角度看电影院的功能,它就是一个娱乐的地方。”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尽管顶着“5天拍完,粗制滥造”,“电影院里看电视”,“无插播广告的电视节目”等骂名,《爸爸去哪儿》的大卖并非偶然。

“首先,这是一部标准的合家欢,笑点很多,也有感人的亲情,很多70后、80后都会带着孩子去看。”福州金逸国际电影城市场部主管程珊说,“其次,上映的时机也非常好,过年本来就是家人团圆的时间,全家去电影院看这部充满温情的片子,是非常好的选择。假如放在平时上映,肯定没有这么好的票房。”

抛开电视节目本身的影响力,主创人员分头在全国各大城市走了40场见面会,电影版线上线下的营销推广也促成了它的大卖。“1月29日林志颖带着小Kimi亲临我们影城,场面非常火爆,我们当时就预感这部片子要火。”程珊说。

陈首文表示,这部影片的确是急功近利之作,但它贵在内容真实,迎合人们对真实的呼唤。同时也给电影界很多启示,如何接地气,如何讲观众认可的故事等。

业内人士表示,《爸爸去哪儿》的成功,将引发综艺节目进军大银幕的跟风潮。据程珊介绍,已有片方透露,《我是歌手》、《快乐男声》多档热播节目的电影版将在2014年上映。

“其实这很正常,就像当年《画皮》火了以后,一大批低成本的惊悚片就跟着出来了。现在火的综艺节目也不少,但是后面跟风的很难再取得《爸爸去哪儿》这么火的票房了。”罗来明说。

同样由热播综艺节目改编的《中国好声音之为你转身》,在贺岁档各路大片夹击下,迅速沦为炮灰。陈首文表示,并不是每档综艺节目都适合搬上大荧幕。“比如歌唱类的就不太适合,《中国好声音》的主流观众年龄较大,更喜欢守在电视机前。另一方面,节目本身的影响力要够大,电影版要原班人马出演,原汁原味,如果另外胡编乱造一个故事,就没什么吸引力。”

《爸爸去哪儿》的火爆,是否会对电影业造成冲击呢?罗来明表示,任何行业引入竞争,只会让这个行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