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马年中国外贸稳开局利好世界经济

马年中国外贸稳开局利好世界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12日14:4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今年1月份外贸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稳中有进,再次表明中国是世界经济“稳定器”。专家认为,中国1月份外贸佳绩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欧美等发达经济体整体复苏。

新华社记者刘丽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外贸数据被认为是观察中国经济的一扇窗口。对世界经济而言,中国外贸兴旺与否意义重大。12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今年1月份外贸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稳中有进,再次表明中国是世界经济“稳定器”。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海关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824亿美元,同比增长10.3%。其中,出口2071.3亿美元,增长10.6%;进口1752.7亿美元,增长10%;贸易顺差318.6亿美元,扩大14%。

2013年全年,中国进出口总额为4.1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7.6%,其中出口增长7.9%,进口增长7.3%,外贸顺差增幅约12%。如果与去年全年数据相比,今年1月份的这组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在2014年开局良好。

专家认为,中国1月份外贸佳绩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欧美等发达经济体整体复苏。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权威经济机构的判断,2013年以来,美国和欧元区等经济复苏日趋稳固。由于经济形势向好,美联储正在谨慎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国总统奥巴马认为,2014年将是美国经济获得“突破性”的一年。欧洲经济尽管增速低于美国,但也逐渐脱离了前几年债务危机的重压,开始显示出更多活力。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以美国为首的发达经济体经济状况不断好转,对中国出口的需求将加速增长。英中贸易协会主席白乐威预计,2014年,中国出口将会比过去四五年更好。

中国在2013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货物贸易国。稳健的外贸增势显示出中国在稳定世界经济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同时增强了国际观察家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德国《时代》周报网站日前就载文认为,近期全球股指震荡,多个新兴工业国受到严重冲击,中国人民币对欧元和美元汇率保持稳定,资本外流也有限。中国经济“再次被事实证明是稳定之所”。(完)

>>更多数据资讯       >>更多数据图表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