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商务部公布经营者集中简易案件适用标准暂行规定

商务部公布经营者集中简易案件适用标准暂行规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14日10:23分类:宏观经济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商务部网站13日发布公告称,为了明确经营者集中简易案件的适用标准,根据我国垄断法,商务部制定并公布《关于经营者集中简易案件适用标准的暂行规定》,该规定自今年2月12日起施行。

根据公告,可以适用简易案件的经营者集中包括:在同一相关市场,所有参与集中的经营者所占的市场份额之和小于15%;存在上下游关系的参与集中的经营者,在上下游市场所占的份额均小于25%;不在同一相关市场、也不存在上下游关系的参与集中的经营者,在与交易有关的每个市场所占的份额均小于25%;参与集中的经营者在中国境外设立合营企业,合营企业不在中国境内从事经济活动;参与集中的经营者收购境外企业股权或资产的,该境外企业不在中国境内从事经济活动;由两个以上经营者共同控制的合营企业,通过集中被其中一个或一个以上经营者控制。

公告同时明确了不视为简易案件的情况,并称符合特定情形的经营者集中案件,商务部可以撤销对简易案件的认定。

自中国反垄断法于2008年8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中国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案件数量不断攀升,目前中国与美国、欧盟一起,同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司法辖区。为提高办案效率、进一步缩短办理期限,商务部正推进配套立法,对明显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