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成效初显

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成效初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14日17:0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空间在不断拓展,中国利用外资正在加速迈入“服务经济时代”。在中国对外开放大格局中,服务贸易也正在发挥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促进市场化进程激发活力,同时促进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为经济长远发展再造“开放红利”。

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成效初显 外资“活水”激发经济新动力

--服务贸易形势调研(上)

新华社记者黄玫 冯璐 商意盈 任会斌 张云龙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速发展,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空间也在不断拓展,中国利用外资正在加速迈入“服务经济时代”。外资渗透到中国金融、医疗、科研等服务领域各行各业,产生了增强经营效益、提升本土技术、拓宽服务领域等全方位影响,在中国对外开放大格局中,服务贸易也正在发挥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促进市场化进程激发活力,同时促进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为经济长远发展再造“开放红利”。

中国利用外资迈入“服务经济时代”

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是一家港资独资专科医院。走进该医院,诊室设置成家庭书房的形式,柔和灯光、木质地板、书柜等都带给人放松之感,摆满了玩具的儿童娱乐室也引人注目。“与内地医院不同,这里实行诊金打包收费,将电子验光、角膜曲率等5个检查项目都囊括其中,没有挂号费和诊断费之分,且体征正常即可回家,医生建议我尽量不住院。”来看右眼视网膜脱落的郑女士说,很妥帖的是,治疗并非单右眼进行,而是双眼同时检查,以此为依据开展激光手术,平衡双眼视力。

外资消费金融公司捷信也带来了新的服务体验。“针对银行无法覆盖的中低收入个人消费、小额无抵押、办理快捷高效是这一消费方式的特点,中国消费金融市场需求十分广阔,捷信的业务覆盖面和规模都在不断扩大。”捷信中国CEO迈克•史国奇说。捷信提供的服务涉及贷款额度最低为540,最高为40000,平均额度为2500元;目前捷信中国业务拓展在9个省和2个直辖市,约500万客户,2013年中国营业额约为80亿。

在捷信位于深圳富士康附近的营业点,闫女士分期购买了售价为1599元金立手机,提交身份证等证件后在线填写消费贷款申请表,包含首付300元、贷款本金1299元、月还款160元、分期期数12、银行代扣还款等项目,通过系统后台审核后,借款人与中国对外贸易信托有限公司及捷信中国下的金融公司、担保公司签订个人消费贷款协议,整个流程在半小时以内完成。还有从事批发业务的捷信用户表示,自己的流动资金需求大,银行贷款办理程序繁琐漫长,“在需求资金量小且情况急迫时,消费金融服务能解燃眉之急。”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外资服务,中国服务业开放也由过去的个别领域、少数部门发展到了多领域、多部门,基本形成整体开放新格局。按WTO划分的服务业的160个部门,中国已经开放了104个部门,内地与港澳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中有145个部门开放,涉及保险、证券、银行、通信、邮政、快递、能源、会计、卫生、社会服务、旅游、建筑、房地产、环境等行业。

在服务业对外开放的大框架下,中国服务业利用外资步伐不断加快。截至目前,商务部已分别与德国、澳大利亚、英国、爱尔兰、印度和新加坡有关部门就双边服务贸易促进合作签署了6个协议。据商务部最新数据, 2013年 中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614.51亿美元,同比增长14.15%,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52.3%,首次占比过半。其中社会福利保障业、电气机械修理业、娱乐服务业增长较快,分别增长368.63%、308.8%和117.42%。

[责任编辑:王静]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