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机构称:中国首季经济增长不会跌破7.5%

机构称:中国首季经济增长不会跌破7.5%

经济参考报2014年02月17日10:0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海通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姜超表示,1月经济数据意味着经济下滑幅度或好于市场悲观预期,但不会改变经济下滑的趋势。而在出口、价格等数据公布之前,海通证券刚刚将对一季度经济增长率的预测下调到7.3%。

受春节因素影响,截至2月16日,1月宏观经济数据业已全部发布。由于最后发布的出口、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等数据好于市场预期,春节过后市场悲观情绪略有收敛。多家机构称,虽然仍然维持一季度经济增长率放缓预期,但倾向于认为不会跌破7.5%的下限。

海关总署12日发布的1月外贸数据好转。虽然有机构质疑数据可能存在水分,但是外贸数据增速不降反升,还是让此前有关“世界经济回暖难拉动中国出口”的担心有所减小。如果说单一的外贸数据还只能起到一个信号作用,14日发布的CPI、PPI数据情况同样好于预期,则让一些机构开始修正自己的判断。数据显示,1月CPI同比上涨2.5%,PPI同比下降1.6%,增速均较公布前的普遍预期高0.2个百分点。

偏乐观的观点随之出现。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当前经济走势基本延续了2013年后半年以来的平稳回升态势。1月PMI为50.5%,虽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但仍位于临界点以上的扩张区间,表明制造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0.5个百分点的回落可以理解为受春节因素的影响,经济增速有所放缓。PPI没有延续前期陆续收窄的走势,环比下降,同样反映出节日期间经济活动放慢的情况。相比之下,1月外贸开局良好。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长仍能保持在7.5%以上。

海通证券在数据公布后修正了自己的判断。其宏观首席分析师姜超表示,1月经济数据意味着经济下滑幅度或好于市场悲观预期,但不会改变经济下滑的趋势。而在出口、价格等数据公布之前,海通证券刚刚将对一季度经济增长率的预测下调到7.3%。(方烨)

[责任编辑:尹杨]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