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中小企业生存困境亟待破解

中小企业生存困境亟待破解

经济参考报2014年02月20日08:20分类:社会热点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记者日前深入走访了20多家实体企业,大部分企业反映盈利能力下降,“2013年是最困难的一年”。另据媒体披露,截至今年1月份,小型企业制造业经理人采购指数(PMI)已经连续6个月下滑,连续22个月指标处于50%以下,表明小型企业经营状况不尽如人意。

对此,不少网民表示,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经营状况表现不佳与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上升、融资难、税负重以及未能享受平等的市场地位等多重因素有关,未来应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深化垄断行业改革,加强政策引导,构建与众多中小企业结构相匹配的金融体系,降低税负,采取多项措施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资金链是最大考验

网民“菜场经济学”认为,目前大部分中小企业都不赚钱,甚至亏点小钱。但要淘汰产能不现实,大家的技术水平都是差不多,一旦被淘汰,巨额初期建厂投入就亏完了,没人会主动出局,都在硬撑。

网民“万兴平”表示,春节后企业面临最大的问题仍是资金链的考验。很多企业生产得越多,资金进去也越多。扩大生产与资金占用成正比,财务成本足以让部分中小企业耗尽现金流。

网民“詹道葵”认为,进入2014年,企业经营者会更多考虑企业的负债和融资问题,因为现金流会越来越紧张,企业经营会面临越来越多的困难。愿所有企业经营者从容面对充满变数的2014年!

网民“岩井俊二的单车”认为,传统制造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面对的困境越来越多,原料价格上涨,工人工资上涨,招工难,产品出厂价格始终不涨。客户采购订单每天都要变,越来越迷茫了。路在何方?

大山压顶负担重

署名为“金步手工皮拖鞋”的微博用户称,实体经济缘何陷入困境?“融资难、融资贵,税负重”,成为许多中小企业头上的三座大山。中小企业贷款往往遭遇有形无形的门槛,小微型企业贷款实付利率一般都要上浮30%。融资成本增加、还贷压力增大,阻塞了融资渠道。而小微企业承担的税负却与大企业无异。

网民“丽江纳西若命”认为,中国许多中小企业的效率之低令人咂舌,国家的相关政策之不给力令人咂舌,国企对资源的垄断令人咂舌,这些因素才是企业难以承担的根本原因。

网民“彭利林”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以来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主要的问题不仅在于抵质押物的缺乏,更在于中小企业信用的缺乏,抗风险能力弱,财务制度不透明。

在网民“@孤独新装”看来,税息负担重,国民可支配收入低、消费力不足是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的重要原因。

营造公平市场环境

网民“屈宏斌”表示,中小企业带动70%左右的城镇就业,保就业的最有效措施就是从需求和供给方促进中小企业增长。

网民“梅州冰封的火”认为,只要能打破垄断对地方政府的压制,中小企业将面临公平竞争的机遇,只要中小企业蓬勃,中国经济将会复苏。

网民“辜胜阻”认为,当前小微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融资困境,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国金融体系中微型金融和中小银行不发达。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必须大力发展微型金融、建立一批中小银行,构建与众多中小企业和少量大企业结构相匹配的金融体系。

博主“智汇师资”认为,成本控制是中小企业盈利还是亏损的“分水岭”,对中小企业的盈利、生存、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署名为“温州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协会”的微博用户建议,进一步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完善中小企业政策法律体系,深化垄断行业改革,扩大市场准入范围,降低准入门槛,进一步营造公开、公平的市场环境。(赵东东)

[责任编辑:尹杨]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