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千军万马奔艺考 只为“低分”也能上大学?

千军万马奔艺考 只为“低分”也能上大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21日17:32分类:社会热点

核心提示:“艺考速成”一直是艺考争论的焦点之一,短时间内金钱和精力的付出可能换来的是高考分数标准的大幅降低,如此诱人的利益让教育机构、家长和考生都趋之若鹜。

新华社 胡靖国、曹阳、王菲菲

太原(CNFIN.COM / XINHUA08.COM)--寒风中衣着靓丽却略显单薄的学生、拎着大包小包满面倦容的家长、贴满墙壁的招生简章、永远排着长队的报名处和拥挤不堪的张榜处构成了一道艺考期间独特却饱含心酸的风景线。

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艺考

“我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哭,哭得累了就擦干眼泪,洗漱穿衣然后继续去考试。”刚刚走出考场的播音主持专业考生李扬向记者讲述了他的艺考历程,从艺考开始到现在他已经参加了9所学校11个专业的考试,高强度的压力的连日的疲惫让他这个男孩都得用哭来释放自己。“之前从没想过会这么难,不过既然选择了这条路,怎么样都要走完!”

早晨天还没有亮,参加美术类校考的考生就陆陆续续走进了太原师范大学考点。他们背着半人多高的画板,在侯考区等待着进场,凛冽的寒风把他们的脸和手冻得通红。考场内狭小的空间里紧密摆设着四排画板架,考生几乎需要肩并肩、背靠背地创作约两个小时才能完成考试。

“这么冷的天谁不想在被窝里多赖一会儿?能叫醒我的就只剩我的梦想了。”8岁就开始学习绘画的考生小林告诉记者,现在大家对艺术生有着普遍的误读,一说起艺考就自动与“钱”“关系”“走后门”“投机取巧”等负面评价联系起来,其实艺术生付出的并不比别人少。想要进入理想的学府,就必须在文化课不能掉队的前提下,参加艺术培训、省统一考试、校招考试等一系列艺考程序。就算拿到期待已久的艺考合格证还需要更加努力地备战高考,神经一直紧绷着特别累。

2014年山西省高考报名35.2万余人,专家估计会有约6万人参加艺考,从招生比例来看,其竞争激烈程度并不亚于高考。以天津某大学美术专业为例,其今年在山西的招生名额不到20人,却在第一天上午就有约200人报考,该校负责人估计最终的报名人数会在千人左右。

 “文火慢炖”与“快餐”的五味杂陈

有着良好外形条件的陈斌从初中就拜师学习播音主持,为了保持艺考时拥有最好状态,他从高三开始每天都会早起半小时来开嗓、练声,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他对未来的目标很明确,艺考过程很顺利的他已经在等待最终结果的网上公布了。“有些人天生一副好嗓音,但是我觉得,通过努力和训练我的实力绝对不比他们差。”

“艺考速成”一直是艺考争论的焦点之一,短时间内金钱和精力的付出可能换来的是高考分数标准的大幅降低,如此诱人的利益让教育机构、家长和考生都趋之若鹜。“如果我不走这条路,肯定上不了本科,所以不管怎么样也要尽力试一下。”已经是第二次报考播音主持专业的高考补习生小赵向记者表示,家里花了1万多元送他去艺考速成班培训,艺考是很多像他这样文化课水平较低的学生上本科院校唯一的出路。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