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解读首个城乡统一的居民收入数据

解读首个城乡统一的居民收入数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24日16:4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王萍萍指出,2013年我国GDP总量实际增长7.7%,扣除人口自然增长因素后,人均GDP实际增长7.1%,与之对应的是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即使增长稍慢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的增幅,与人均GDP7.1%的增幅也是基本相当的。

新华社记者刘铮、高敬、王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24日公布2013年统计公报时,首次公布了城乡统一的居民收入数据:2013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311元,比上年增长10.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

居民收入关系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向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为什么要公布城乡统一的收入数据?这个数据是怎么来的?这个收入数据与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相比是高是低?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王萍萍解释说,受城乡二元结构和住户调查工作模式的影响,2013年以前我国居民收入统计是城乡分别进行的。虽然能够分别反映城、乡居民收入及变化,为过去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但没有全体居民收入数据,很难准确把握我国居民收入分配全貌,适应城乡统筹发展的需要。

中央高度重视民生问题,提出了统筹城乡发展、改善收入分配格局、让全体居民共享发展成果等战略部署。这就迫切需要提供城乡一体化的居民收入统计数据,为推动城乡一体化、建立城乡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实现农民工市民化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提供科学依据。

国家统计局与加拿大统计局合作,对城乡住户调查实施了一体化改革,统一了城乡居民收入指标名称、分类和统计标准,在全国抽选出1650个县(市、区)约16万住户参加城乡一体化的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覆盖了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王萍萍指出,样本规模和分布经过科学测算,抽样结果经过严格评估,对全国和分省有代表性。新老口径过渡一段后,预计到“十三五”初,收入数据将正式统一并轨到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新口径。

国家统计局分布在各地的直属调查队根据统一方案和工作流程,直接组织调查户进行记账,记录调查户工资、补贴、家庭经营收支、红利、租金、利息、养老金以及交纳个税和社保费用等现金和实物收支。

居民收入和GDP增速是否同步,一直是外界所关心的。此前公布的分城乡的居民收入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0%,低于7.7%的GDP增速;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9.3%,高于GDP增速;这次公布的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为8.1%,也高于GDP增速。这些数据的对比,该怎样进行?

王萍萍强调,比较居民收入增长与GDP增长是否同步,要在同范围、同口径、同方法下进行,即人均数与人均数比、全体数与全体数比、实际增速与实际增速比。

她指出,2013年我国GDP总量实际增长7.7%,扣除人口自然增长因素后,人均GDP实际增长7.1%,与之对应的是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即使增长稍慢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的增幅,与人均GDP7.1%的增幅也是基本相当的。

“综合各种情况,2013年我国实现了居民收入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基本同步。”王萍萍指出。(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