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统计局首发城乡统一的居民收入数据

统计局首发城乡统一的居民收入数据

经济参考报2014年02月25日08:38分类:宏观经济

国家统计局24日公布《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首次发布了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后的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根据从2012年四季度起实施的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2013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11元,比上年增长10.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王萍萍表示,2013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7%,从总体上看,居民收入增长与GDP增长保持了基本同步。2013年全国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工资性收入稳定增长。二是经营净收入平稳增长。三是财产性收入较快增长。四是政府加大社会保障和转移支付力度,转移性收入稳步增长。

据悉,2012年四季度,国家统计局实施了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改革,统一了城乡居民收入名称、分类和统计标准,在全国统一抽选了16万户城乡居民家庭,直接开展调查。在此基础上,计算了城乡可比的新口径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时,为保持年度可比,继续按老口径调查和计算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方烨)

[责任编辑:尹杨]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