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商务部:不排除2月出口数据同比出现异常

商务部:不排除2月出口数据同比出现异常

中国证券报2014年02月25日11:44分类:宏观经济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4日就若干经贸热点问题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商务部对全年外贸形势总体上持谨慎乐观看法。由于春节等季节性因素,一季度出口可能会出现一些波动,不排除2月数据同比会出现异常。

1月我国进出口以人民币计价同比增长7.3%,以美元计价同比增长10.3%。沈丹阳称,这两个增速都反映了1月我国外贸开局较好的实际情况。两个增速出现差异的原因是1月人民币相对于美元较去年同期升值约2.9%。

他强调,出口速度增长并不必然意味着出口企业日子好过。从商务部调研了解的情况看,现在许多出口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总体上日子还是很艰难,这就需要有关部门根据动态情况变化及时提出有效政策对策与服务措施。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对日本贸易额下降5.1%,但今年1月增长7.8%,当月中国对日本直接投资也急剧增长。沈丹阳解释说,由于春节等季节因素,1-2月我国对外贸易历来波动幅度较大。在对外投资方面,单个月份个别投资金额较大项目的集中到资也可能引起数据急剧变化。因此,对1月对日贸易和投资数据的增减不宜过度解读。

沈丹阳表示,两岸业务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协调沟通力度,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持续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后续协议商谈,并争取早日达成协议。在ECFA后续商谈的四个单项协议中,《海峡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分别于2012年8月、2013年6月签署。目前,投保协议实施情况良好,服贸协议由于台方尚未通过审议,暂未实行。《海峡两岸货物贸易协议》和《海峡两岸争端解决协议》正在商谈之中。(本报记者 倪铭娅)

[责任编辑:赵灿]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