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胡晓义:基本养老金是农民的补充性收入

胡晓义:基本养老金是农民的补充性收入

中国政府网2014年02月26日10:5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对于广大农民来讲,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还是靠土地的收益和家庭收入,当然也包括家庭成员到城市打工工资性的收入。基本养老金可以说只是补充性的收入。

基本养老金是补充性收入 待遇水平的提高要循序渐进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介绍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相对于城镇居民的养老保险,合并的这两个保险都被普遍认为是老人的零花钱一样,待遇比较低,不知道胡部长怎么看待这个现象,合并之后会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实惠?

【胡晓义】我理解你的问题,是觉得待遇水平还比较低,只是够零花,是这样的意思表达。我很理解,新农保和城居保,现在规定的待遇标准是这样的,是由两方面组成,一方面是基础养老金,基础养老金是按月领取,最低标准是中央统一规定的,是每人每月55块钱,地方政府可以在这个基础上提高待遇标准。试点几年来很多地区都在这个基础上提高了标准,当然也有高的地方到了200多块钱的也有,这一部分全部都是由国家财政出资,国家财政提供资金支付。第二部分待遇是个人账户养老金,是个人在60岁以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再加上政府的补贴和其他方面,比如村集体经济的补助,都进入到个人账户,然后在到达60岁以后,把所有储存额累计起来,除以一个系数作为每个月发放的标准。这一部分如果交的多最后得到的待遇高,如果交的时间长显然得到的待遇也高。

这一部分现在在整个基本养老金支付里占的比重还比较小,理由是显而易见的,2012年这两项制度才刚刚在全国推行开来,个人账户积累的比重非常小,现在全国新农保和城居保总计积累个人账户只有不到2800亿,每个人积累还不到800块钱。在这几年当中真正进入到60岁以后年龄的人更少,他们只有一两年个人账户的积累,这一部分计算下来个人账户养老金就比较少。加起来全国平均支付标准只有80几块钱,这就是你说的只够零花钱。

虽然现在的标准不是很高,这是客观的,但是它是从无到有的,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政府从来没有为农民发过过养老金,这是开天辟地的,是创造了历史的,所以我们要看到这个突破。对于广大农民来讲,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还是靠土地的收益和家庭收入,当然也包括家庭成员到城市打工工资性的收入。基本养老金可以说只是补充性的收入。

毕竟我们从试点到全面铺开时间很短,待遇水平的提高要循序渐进。在这次国务院的意见当中也特别提到要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的正常调整机制,这也是为我们下一步完善这方面政策指明了方向,谢谢。

[责任编辑:尹杨]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