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4G时代:移动终端领域已成数码厂商主战场

4G时代:移动终端领域已成数码厂商主战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26日16:4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随着4G时代的到来,移动便携设备已逐渐取代PC市场,成为各大数码厂商营销增长的关键点。

新华社记者胡晨欢

南昌(CNFIN.COM / XINHUA08.COM)--2月24日召开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再次成为媒体与数码厂商关注的焦点,索尼、三星、华为等众多数码厂商纷纷推出自己的新款便携智能设备。随着4G时代的到来,移动便携设备已逐渐取代PC市场,成为各大数码厂商营销增长的关键点。

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在大数据的4G时代,好的移动便携设备,能让企业占据数码市场的主动权。

PC厂商纷纷倒向移动终端领域

近日来,众多国际知名PC厂商淡出PC市场的消息接踵而至:先是三星撤资PC类电子竞技WCG比赛的赞助,而后又是索尼宣布出售其个人PC业务。与此同时,两家厂商纷纷公开表达了淡出甚至离开PC领域的意愿。

另一方面,在今年MWC展会上,同样是三星和索尼,分别推出了新一代旗舰手机Galaxy S5、Xperia Z2 以及相关的智能手表。值得关注的是,以往三星发布旗舰手机的时间都在历年的3至5月。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三星这次提前发布新旗舰手机相关信息,是希望借助MWC在科技数码行业的影响力,以便吸引消费者关注。

对于索尼出售个人PC业务,其CEO平井一夫曾公开表示,公司对于移动产品线的最佳选择,是将重心放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

可穿戴设备或成下一个阵地

2007年,当乔布斯拿着Iphone手机出现在观众面前的时候,一个以手机作为智能终端的互联网时代正式开启了大门。

7年以来,手机行业的格局正不断发生着变化,然则手机同质化的现象却愈演愈烈。南昌一位手机商表示,如今去手机卖场,放眼望去,几乎所有的手机都长着一个样子,翻盖、滑盖和侧滑就好像从来没有存在过一样。

面对同质化的手机,各式各样的穿戴设备成了许多厂商追逐与尝试的新方向。据市场研究机构Juniper近日的报告预测,2018年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将是2013年的10倍。

面对未来的可穿戴市场,Lightspeed公司的常务董事杰里米-刘表示,一旦穿戴式设备成为气候,下一个新的数十亿级别的公司将会在这个领域产生。

中国数码厂商挺进国际大舞台

国际数码市场舞台从未少过中国的身影。2014年1月30日,联想集团以29亿美元的价格从谷歌手中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据了解,当联想完成本次收购后,摩托罗拉旗下的3500名员工,其持有的2000项专利,以及摩托罗拉移动品牌和商标组合,全球50多家运营商的合作关系都将归于联想移动业务集团。

联想自2004年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以来,于2013年成为了全球最大的PC生产厂商。然则面对PC市场在国际数码领域不断衰弱,联想希望通过摩托罗拉曾在移动通信领域的先驱地位,打开自己的手机国际化大门。

据了解,专利问题一直是国产手机国际化的一项障碍,联想作为“中华酷联”的一员,自然也在这一点上深受影响。如今有了摩托罗拉移动的支持,联想在专利领域便间接积累了大量专利资源,这对于联想进军并立足国际舞台是意义的。

然则,重建摩托罗拉之路道阻且长,谷歌花了几年的时间重建摩托罗拉,但从摩托罗拉目前的市场份额来看,一直处于缩水状态,即便其在近期内推出了Moto X和Moto G两款优秀产品,但依然火候不够。今后,联想如何让摩托罗拉的国际血统融入中国本土化的手机行业,将是一个全新的机遇和挑战。(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