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商用策略落定 三大运营商4G商用战开打

商用策略落定 三大运营商4G商用战开打

上海证券报2014年03月04日10:3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继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相继宣布启动4G正式商用后,中国联通拟于3月18日在全国25个城市推出TD-LTE友好体验,将正式拉开4G商用的序幕。由此,三大运营商将共同奏响4G商用的乐章。

⊙记者 王炯业 ○编辑 邱江

继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相继宣布启动4G正式商用后,中国联通拟于3月18日在全国25个城市推出TD-LTE友好体验,将正式拉开4G商用的序幕。由此,三大运营商将共同奏响4G商用的乐章。

中国联通高层详解4G战略

在中国联通2013年业绩说明会上,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对未来4G计划进行了详细的描绘。他表示,公司拟于3月18日在全国25个城市推出TD-LTE的友好体验,届时将公布新的套餐资费体系与标准;5月17日,4G网络将在全国56个城市全面铺开;今年年底有望在300个以上城市部署和商用4G网络。

受上述4G商用消息影响,中国联通股价昨日早盘10点多左右出现拉升,最高涨幅达9.8%,此后略有回落,但全天仍大涨6.54%,报收于3.26元。

得益于WCDMA网络的差异化优势,过去5年中国联通迎来了快速发展,目前公司已经拥有超过40万个基站。一个佐证是,中国联通(H股)发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50.4亿元,同比增长18.5%,其中服务收入2385.7亿元,同比增长13.5%。服务收入中,移动业务占比达到63.4%,非语音业务占比达到56.2%。公司实现净利润104.1亿元,同比增长46.7%。业绩大幅增长的缘由则是3G业务功不可没。

不过,随着4G时代的来临,中国联通已有了详细的4G战略布局。陆益民在业绩说明会上进一步表示,2G到3G是革命性变化,3G到4G只是速率等方面更上一层楼,业务形态没有根本变化,正是基于此,公司将秉承“3G+4G一体化”战略,充分发挥WCDMA网络的优势,融合与升级4G技术,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中国联通在年报中还透露,公司建设运营的WCDMA 3G网络已确立良好领先优势,为面向4G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