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7.5%:增速目标不变释放怎样的信号?

7.5%:增速目标不变释放怎样的信号?

新华社2014年03月05日12:1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增速目标保持不变,对于稳定预期、提振信心至关重要,对于稳住就业、改善民生必不可少,而且与中国经济新阶段的潜在增长率相符,既传递了政策导向,又实事求是。”长期研究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副主任刘树成分析认为。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刘铮、李延霞、刘美子)7.5%左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这不仅与去年提出的目标保持不变,而且连续第三年设置在7.5%左右。

“增速目标保持不变,对于稳定预期、提振信心至关重要,对于稳住就业、改善民生必不可少,而且与中国经济新阶段的潜在增长率相符,既传递了政策导向,又实事求是。”长期研究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副主任刘树成分析认为。

刘树成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预期对宏观经济运行具有重要的先导作用。稳定了预期,企业才会有信心去投资和扩大生产,银行才会有信心去放贷,居民才会有信心去消费,这样才能保持经济平稳增长。

进入增速换挡、转型升级新阶段的中国经济,正在探索新的合理区间和新的宏观调控方式。过去一年,面对经济下行较大压力,中央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稳定宏观政策,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全年经济增长7.7%,增速与上年持平,为今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打下较好基础。

今年前两个月,宏观经济重要先行指标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有所回落,虽有春节因素,但也提醒我们,经济内生动力仍待增强。此外,房地产市场出现分化,财政金融风险值得警惕。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认为,对风险和挑战,要积极化解但不必恐慌。总体看,今年中国经济外需可能好转,内需保持基本稳定,而改革将激发新的活力。

经济增速目标看似与百姓距离遥远,但其实和每个人的生活紧密相关。来自湖南省宁乡县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潘润兰说,大河有水小河满,只有国家经济稳定发展,年轻人出去打工才能找到工作,他们家里的收入来源才有保证。

“经过努力,全年经济增速目标完全能够实现,而且在全球范围看是比较高的。关键是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着眼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王一鸣认为。(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