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房价·股价·汇价——2014走向如何?

房价·股价·汇价——2014走向如何?

新华社2014年03月05日12:2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房价、股价、汇价,涉及百姓和企业切身利益,牵一发而动全身。参加两会的部分人大代表结合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的新信号,对价格走势进行了分析。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王宇、李延霞、罗博、李建平)房价、股价、汇价,涉及百姓和企业切身利益,牵一发而动全身。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三大价格有何新表述?三大价格将呈现怎样的表现?参加两会的部分人大代表结合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的新信号,对价格走势进行了分析。

房价:从“一刀切”转向分类调控

报告指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这是政府对房地产调控发出的重要信号。

“目前我国各地房地产市场明显呈现出了差异化的局面,一线城市房价高企,而三四线城市房价处于停涨甚至下跌的状态。”王殿贵代表认为,过去的楼市调控政策基本是“一刀切”模式,如今报告提出分类调控,更符合当前实际情况,防止误伤刚需。

报告提出,做好房地产税立法相关工作。这是继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对房地产税立法工作的再度提及。报告还提出要完善住房保障机制。

“加快立法进程将有助于房产税的推开,最终有利于稳定房价。”郑功成代表认为,相比征收二手房交易税,房地产税是在保有环节征收,这将对未来房价走势产生重要影响。

股市:注册制改革鼓舞市场信心

报告提出,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这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再次提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向和思路都是正确的。在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下,市场将更加重视价值投资,配套退市制度将会起作用,这将改变当前股市中无退出机制现象。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将让好企业不用再担心无条件上市,‘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境将会改善。”全国人大代表、齐鲁证券董事长李伟认为,这一改革的推进,将鼓舞市场信心,有利于改变股市现状。

一段时间以来,我国股市持续低迷,专家认为,原因之一是由于等待IPO上市发行的企业越积越多,形成了IPO堰塞湖,市场因而换上了“融资恐惧症”。市场呼唤解压,注册制改革势在必行。

不过,当前股市低迷并不反映我国经济基本面,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股市前景依然看好。

代表认为,注册制股票发行制度作为资本市场制度中一个重要制度,要与整个资本市场顶层设计相结合。除发行制度外,还有其他诸多配套制度亟须改革。

汇价:扩大双向浮动区间可有效规避人民币急升急贬行情

报告提出,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扩大汇率双向浮动区间。

“扩大浮动区间,将有利于规避人民币汇率急涨急跌局面的出现。”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高斯贝尔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潭爱说,这相当于为市场提供了一个缓冲带,大大降低人民币骤升骤贬单边行情的出现,对汇率水平的整体平稳和企业经营而言是个利好。

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幅度超过35%。进入2014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从6.09快速贬值至6.12附近,贬值幅度约为0.4%,为近期罕见。对此金融专家指出,随着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逐渐退出,人民币急涨急跌现象或愈发明显,此时扩大双向浮动区间十分必要。

对人民币汇率近期下跌趋势,有个别人担心人民币会出现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的趋势。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指出,人民币汇率市场上的波动是正常现象,不必过分解读,未来汇率市场上双向波动将成常态。

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区间经过两次扩容,目前交易价浮动幅度为百分之一。

郭新双代表认为,加大双向浮动区间,还有利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和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