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航天精英为太空科幻电影《地心引力》“领衔”奥斯卡“点赞”

中国航天精英为太空科幻电影《地心引力》“领衔”奥斯卡“点赞”

新华社2014年03月06日11:27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任沁沁)北京时间3月3日,好莱坞太空科幻电影《地心引力》成奥斯卡最大赢家,斩获7项大奖。正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式的中国航天精英,第一时间祝贺该片,并盛赞其丰富的创新力。

“这是有史以来最好的太空电影。想象力是科学创新的重要内容,人类如果失去想象力,生活就会失去很多色彩,更无法创新,而创新是人类通往未来最重要的能力。”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说。

对于中国观众而言,《地心引力》最值得一提的是天宫一号和神舟飞船的出现,这个来自中国的太空实验室最终拯救了美国女宇航员。

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是中国第一个实验性空间实验室,是中国空间站的起点。神舟飞船是中国在自有工业基础上完全自主研发的载人飞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说,尽管影片中描绘的飞行器构造与神舟飞船并不一致,但中国空间站天宫一号、神舟载人飞船的“英雄表现”,给全球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也间接反映中国航天技术的进步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

“这和当前国际航天大背景是一致的,和中国国家整体实力和水准是相适应的。”周建平说,中国载人航天在国际上已经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按照目前计划,国际空间站将在2020年退役,而中国空间站将在2020年前后建成,或将成为届时世界唯一在轨的空间站。

“载人航天是人类和平利用太空的事业,中国一贯重视国际合作,未来将与世界共享太空资源开发能力。”周建平说。

全国政协委员、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首席科学家叶培建对于当下日益多元的太空科普宣传表示支持、认可。太空科幻电影、“月球车玉兔”微博等大受欢迎,说明太空科普正在以更接近民意的方式呈现给人们,让复杂的科学知识被更多人愉悦地接受。

梁小虹也盛赞通过更具艺术性、更接地气的传播形式,让更多让人了解、认知、关心未来领域和未来时间可能发生的事情。“这对于全民族好奇心的培养、对科技创新欲望的培养大有裨益。”

“好莱坞的尝试,必然间接影响一些青少年将来的志向选择。”梁小虹说,这对于人类探索太空事业的发展是好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