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楼继伟:要保证资源由市场决定配置 而不是由区域性税收优惠来配置

楼继伟:要保证资源由市场决定配置 而不是由区域性税收优惠来配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06日17:02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社记者高立、侯雪静、仲蓓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财政部部长楼继伟6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要保证做到资源由市场决定配置,而不是由各种区域性的税收优惠来配置。

楼继伟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公平竞争、统一市场,这是原则。如果各地都搞税收优惠的话,那就不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而是优惠政策起决定性作用。

楼继伟说,各地出台的一些税收优惠政策过多过滥,造成了不公平竞争。其实各地也很苦恼,他们想吸引一些投资,邻省有优惠,他要是不搞优惠的话,投资就不来了。竞相攀比造成了秩序的混乱,所以应该清理。

楼继伟表示,未来要清理区域税收优惠,一是现在已经规定的,比如经过国务院批准的区域性优惠政策,有时限的到时限要解决,没有时限的就定时限;没有经过批准的一定要取消。二是中央统一规定,地方自行清理自己出台的这些政策。要保证做到资源由市场决定配置,而不是由各种区域性的优惠来配置。(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