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多美滋降价或开启洋奶粉双向调价时代

多美滋降价或开启洋奶粉双向调价时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07日18:3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近日,多美滋宣布部分新品降价,业内人士表示洋奶粉在中国“一涨不可收”的时代已经过去。双向调价或将成为未来洋奶粉在中国争夺市场的方式,这也意味着国内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

新华社记者陈爱平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多美滋宣布部分新品降价,尽管目前同类企业尚未宣布“跟降”,但业内人士表示洋奶粉在中国“一涨不可收”的时代已经过去。双向调价或将成为未来洋奶粉在中国争夺市场的方式,这也意味着国内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与此同时,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内乳制品生产成本难以降低,中国乳企进一步面临成本上涨及同业竞争的挑战。

多美滋新品降价 同行暂无动静

近日上市销售的多美滋升级产品精确盈养系列降价,妈妈奶粉,二段和三段奶粉的最高降幅分别为18%、8%和10%。多美滋总经理包博睿表示,“此次降价是为了继续兑现多美滋对于中国消费者的降价承诺,进一步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优质实惠的产品。”

一直以来,洋奶粉在国内涨价势头甚旺。根据记者统计,在2006年到2012年之间,国外奶粉品牌平均每年的涨幅可以达到15%-16%之多,而且每年年末都是涨价窗口。一直到2013年,发改委向6家婴幼儿乳粉企业开出天价罚单,洋奶粉的涨价势头才稍有遏制,但新品降价销售的情况并不多。

在业内人士看来,多美滋此次降价的原因主要有三:

首先,从行业环境来看,今年对洋奶粉价格的关注仍然较为强烈。国家发改委2月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发改委将持续关注和监督奶粉生产企业承诺和整改措施的落实,鼓励降价。

其次,乳业专家宋亮认为,尽管原料成本在上涨,但是不同于液态奶,奶粉成本来自更多渠道,因此其价格回旋的空间比较大。“奶荒”适当缓解后,成本压力减轻。

再次,荷兰合作银行食品及农业研究部总监陈炜认为,在以往洋奶粉涨价的原因中,除了基本的成本因素,更多的是市场策略。而多美滋这次调价更多的也出于市场原因:在经历了去年一系列负面影响之后,通过降价吸引消费者,重占市场。

有观点认为,不排除有更多乳粉企业为了重获市场信任和份额,降价吸引客户。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美赞臣、雅培、蒙牛、光明等乳企工作人员表示暂未接到调价通知。

乳业专家王丁棉认为,目前同类品牌跟风降价的驱动因素并不大,如果降价反而会给企业增加压力。“但可以肯定的是,洋奶粉提价势头将进一步被遏制,涨价对于洋奶粉来说也必须慎重。”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