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2月CPI环比涨0.5% 主要原因食品价格上涨

2月CPI环比涨0.5% 主要原因食品价格上涨

国家统计局网站2014年03月09日10:0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有所上涨。从发布的环比数据看,鲜菜、鲜果和水产品价格环比上涨较多,合计影响CPI环比总水平上涨约0.57个百分点,是2月份环比上涨的主要因素。

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5%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2%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2014年2月份CPI、PPI数据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2014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2.0%;PPI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2.0%。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进行了解读。

  一、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有所上涨。从发布的环比数据看,鲜菜、鲜果和水产品价格环比上涨较多,合计影响CPI环比总水平上涨约0.57个百分点,是2月份环比上涨的主要因素。

 

从食品价格的环比数据看,涨幅比1月份回落了0.7个百分点,究其原因,鲜菜、鲜果、牛肉、羊肉、液体乳及乳制品价格环比涨幅均比1月份有所回落。春节假日期间,受节日因素影响,部分食品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假期过后,需求减少,价格出现回落。从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50个城市的主要食品价格监测数据看,27种主要食品中,2月上旬18涨3平6降,2月中旬4涨2平21降,2月下旬3涨6平18降,也反映了这一趋势。

发布的同比数据显示,2月份CPI同比涨幅比1月份回落了0.5个百分点,原因是去年2月份CPI环比上涨1.1%,抬高了今年2月份CPI同比指数的对比基数。因此,尽管今年2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高于1月份,但受对比基数抬高的影响,2月份的CPI同比涨幅比1月份有所回落。

  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2%,分行业产品价格升降不一。从发布的分行业出厂价格环比数据看,在30个主要工业行业中,16个行业产品价格稳中有升,14个行业略有下降。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有色金属矿采选、食品制造等行业出厂价格环比小幅上涨,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煤炭开采和洗选、有色金属冶炼、黑色金属冶炼等行业出厂价格环比有所下降。2月份,工业生产者价格环比略有下降、同比降幅有所扩大,一定程度上与春节后企业生产开工不足、需求放缓有关。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