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笔经”“面经”满天飞 公务员考试攻略靠谱吗

“笔经”“面经”满天飞 公务员考试攻略靠谱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10日17:49分类:社会热点

新华社记者姚友明、刘硕

长春(CNFIN.COM / XINHUA08.COM)--虽然今年各地公务员的招考人数都大幅下降,但报名“热度”仍然不减:网上各类笔试、面试经验“扎堆”,线下多种价位的辅导班“爆棚”。

考生:“攻略”多而杂,“乱花渐欲迷人眼”

“攻略太多了,根本不知道该看哪个!”5日,吉林省2014年公务员招考开始报名。计划参考的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王哲说,由于复习时间紧张,为了寻找一些捷径,他在一家搜索引擎上尝试,竟然搜出了近3000万条与“公务员考试技巧”相关的结果。

不过,王哲很快遭遇了“幸福的烦恼”,“这么多网页即便是挑着浏览,也会消耗大量的复习时间。但如果走马观花式浏览,一些有价值的东西又太过琐碎记不住,这样复习肯定没戏。”他说。

记者调查发现,如今在网上网下流传的公务员考试“笔经”“面经”种类繁多,还分出了不同“门派”:“荒诞派”指的是在行政能力测试时使用“蒙技”。诸如“三长一短就选短,三短一长就选长。两长两短就选B,参差不齐就选C”。但据考生反映,这类“技巧”其实最不靠谱,类似于“三天搞定行测”的噱头也都不可信。

还有一派属于“经验派”,主要由一些考上公务员的“过来人”和培训机构的专职教师组成,一般情况下以介绍考试经验为主,把备考的经历、面试现场的情景和个人的感受都详尽叙述出来,有的甚至细化到考前理发洗澡、考试着装等小细节。去年成功考入北京市某机关的张学强表示,这类“攻略”具有一定实用性,对考生确实有一定的帮助。

在“京东图书”等网站上,有关公务员考试技巧的图书达数百种之多,售价也从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以某机构出版的《高分面试技巧》为例,里面为考生详细介绍了“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题高分技巧”“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题高分技巧”等,还为考生提供了各类高分指南。

“过来人”:考试切忌“病急乱投医”

曾经参加过国考、省考,现在江苏省某县纪委就职的高尡打比方说,所谓“攻略”就像理化课本里的公式、定理一样,“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就会闹出许多笑话。”作为监考,高尡工作后也曾在现场多次目睹公务员招考的面试环节,他说,如今很多考生因为提前背诵面试题模板,所以在考试现场显得特别呆板,他发现,完全按模板面试的考生现在越来越难得到考官的青睐。

在陕西省西安市就职的公务员马晓筱也认为,考公务员并没有所谓“捷径”,“认真备考公务员,准备笔试就至少得三个月的时间,这期间必须保持各方面练习题的专项训练,熟悉各类考题素材,找到适合自己的答题节奏”,她说,“古语说'勤能补拙’,实际上自己吃得了苦才是最靠谱的'攻略’。”

曾参加过国考的北京市某银行职员郭彦刚指出,在之前备考的时候感觉一些笔试、面试攻略有一定的实用性,毕竟都是考过的人总结的,写的东西都是最真实的、是来自一线的。但因为各地情况的差异和每年形势的变化,一些过往的经验已经没有借鉴意义,考生应当注意。

专家: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曾有大学生建议,针对网络公考“攻略”的纷繁乱象,公务员局可以通过指定考试复习资料或委托统一举办考试辅导班的形式予以杜绝。不过专家表示,通过这种方式并不能有效解决问题,反而会使简单问题复杂化:因为一旦指定了教材,就会牵涉到教材的编者,他就很可能会指引命题方向,难以保证考试的公平性。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会对每一个想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学生送上这句话。”常年从事公务员考试培训的吉林某培训机构副校长刘有珍说。现在公务员考试的培训机构,都越来越看重对考生价值观的校正和重塑,“老师可能会拿出培训30%的课程时间正向引导考生的'三观’,我会告诉他们,公务员是一种神圣的职业,你要做好承载责任和期待的准备,迷茫时要拿最初的梦想和辛劳来鞭策自己。”他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关于公务员培训市场属于多方联席共管,但是并没有哪一方具体针对培训内容、网络流传的“攻略”等进行监管和筛查,如果真出现误导考生的内容,往往也无法追责。

专家表示,考生备考时应该告别公务员网上攻略“只言片语”的琐碎形式,对自己的公务员考试备考过程做一个系统的科学规划,抓住最基本、最核心的东西,各种“攻略”可以做一个补充。此外,除了考前的培训之外,还应该注重对公务员上岗后的相关培训。(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