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原副部长痛斥“拆建GDP”

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原副部长痛斥“拆建GDP”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11日10:42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社记者王敏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我们国家节能减排做了大量工作,为什么仍然雾霾频发,治理效果没有显现呢?”在此间举行的政协经济界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原副部长郭允冲这样问道。

“我觉得节能减排、环境治理还是没有抓到‘根’上。”他自问自答。

“这些年,我们很多行业的单个节能降耗指标都非常好。”他指出。

“是的,电力、硫磷等行业的单个节能降耗标准都很高,和国际一流水平都差不多。”坐在会议桌对面的全国政协委员、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补充道。

“可是为什么全行业能耗指标就非常高呢?”郭允冲又问道。

他给大家举了一组数字,2012年中国消耗水泥22亿吨,占全世界消耗总量的58%,钢材消耗量占全世界的48%。在钢材消耗量中,50%是建筑用钢。

“2012年中国GDP只约占世界的11%,但为什么有这么高的水泥、钢材消耗量?这些高能耗、高污染材料,都怎么消耗掉了?基本上都去搞城市建设了。”他再次自问自答。

“市长们除了关心人事、财税问题,就是关心城市建设,而城市建设就是拆了建、建了拆。”郭允冲说,“拆了盖成宾馆饭店,迅速拉动上下游产业,GDP、就业、税收立即就起来了,不拆什么都没有!”

他接着给大家算了一笔账:

假如一栋建筑,在100年中不拆,在100年中就产生1个单位的GDP,消耗1个单位的能源原材料,产生1个单位的空气污染。

假如一栋建筑,在100年中拆4次,在建筑单位标准不变的情况下,就会产生4个单位的GDP,消耗4个单位的能源原材料,产生4个单位的空气污染……

他指出,按照目标标准,中国普通民用建筑的寿命是50年,重点建筑是100年的寿命。然而很多房子远不到寿命就被强拆……

“拆了建,建了拆,这不但是浪费,而且是污染!拆下的水泥没地方堆,又成了垃圾。”郭允冲痛陈道。

“我们应该进一步提升房屋质量安全标准,改变‘拆建GDP’的观念,降低高耗能高污染等能源原材料的消耗,尽快调整产业结构……”郭允冲强调道:“我们国家的节能减排、环境治理一定要换思路。事实证明,原来的思路是走不通的。”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