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环境税进入立法程序 开征能否根治雾霾?

环境税进入立法程序 开征能否根治雾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12日09:1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好环境保护税立法相关工作。雾霾治理问题也将沿着“以立法促改革”的思路推进。

新华社记者侯雪静 皮曙初 许祖华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雾霾成为今年两会的高频词,“如何留住蓝天,治理雾霾”成为今年两会期间与会代表委员们讨论推动新一轮经济改革时经常面临的问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好环境保护税立法相关工作。雾霾治理问题也将沿着“以立法促改革”的思路推进。

在今年两会上,民进中央建议在治理雾霾上要更多地发挥市场的作用,一方面加大环境保护投入,另一方面发挥税收的调节作用,加快环境税出台。

3月9日,在全国人大两会记者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阚珂称,环境保护税法草案由国务院有关部门起草,在条件成熟的时候,会由国务院依法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

2014年是我国分税制改革的第二十个年头,二十年来我国积极稳妥地推进了消费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以及“营改增”在内的多项单税种改革。“当前我国亟待加强税制结构的‘绿化’,新一轮税制改革需要环境税这一引擎。”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

国际上环境税大致包括碳税、硫税、水污染税、噪声税、固体废物税等五种。“我国目前没有专门的环境税,能够直接和间接保护环境和生态的税收都可以算作环境税。”国家税务总局税务研究所研究员张培森说。

环境税出台能否根治雾霾?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苏明认为,环境税是一种惩罚性质的税种,目的是让产生污染的企业为此付出更多代价,但如果排污企业将所缴纳的环境税列入生产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将造成“企业污染社会负担”的怪圈。

有代表认为,雾霾是经济增长带来的问题,应运用经济手段与市场形成互动,综合治理雾霾及环境污染问题。

贾康表示,财税政策作为重要的经济手段,应发挥其杠杆作用,通过资源税、环境税以及对节能企业必要的财政补贴等综合措施来解决雾霾问题。

在治理雾霾问题上,环境税不能“一税独大”,更不能“一剑封喉”。

短期来看,环境税出台后企业运营的环境成本势必将提高。但当前正在深化的结构性减税政策,也为出台环境税预留了改革空间。

此外在推出环境税前,将综合清理环境相关税费,将此前的排污费等列入环境税体系,因此企业整体税负不会出现短期急剧上升的情况。

从长远来看,适当的环境税政策不仅不会给经济带来负面效应,还会刺激绿色投资与绿色就业,促进长期经济增长。当前我国经济通过结构调整出现新的增长潜力,且通胀处于较低水平,是环境税推出较好时机。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