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新能源汽车市场化期待技术突破 充电设施建设需提速

新能源汽车市场化期待技术突破 充电设施建设需提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12日17:15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社记者仲蓓 郭宝江 周凯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期持续的雾霾天气再次把人们的目光聚集到机动车污染问题上,新能源汽车也因此成为全国两会上的热议话题。目前国家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陆续出台,很多城市和企业也有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在三方合力作用之下,新能源汽车发展能否“马力十足”?

——新能源汽车将逐步“落户”大城市

今年以来,不论是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还是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心都很大。

2月,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对此前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进行调整,并明确补贴推广政策到期后,中央财政将继续实施补贴政策。

四部委还正式公布了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名单,全国范围内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和区域数量达到40个。

地方政府层面也是动作不断。北京市经信委2月26日发布第1批第1期《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纳入5家企业和2款产品。此外,北京今年将首次大规模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年内将完成1000个公用快充桩布局建设。上海也将配套一批政策措施鼓励新能源汽车加快上路,并且重点在大学、机关、大型居民社区等区域布局充电桩,考虑建立带充电桩的停车位供新能源汽车专用。重庆今年将新生产、投放3800辆新能源汽车,新建设3座电动客车充电站。为鼓励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天津规定,除享受政府补贴外,还可获免费牌照。

全国人大代表、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如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近期已经开展了对新能源汽车的调研工作。北汽为了提升其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设计、研发制造能力和水平,近期与美国Atieva公司签署股份认购协议,计划收购Atieva公司25.02%的股份。奇瑞汽车新能源业务负责人也透露,奇瑞已研发出两款新的纯电动及混合动力车型,将于9月正式推出。此外,今年1月,美国电动车巨头特斯拉宣布在中国推出旗舰车型,并公布了中国区售价,特斯拉效应正在中国市场持续发酵,国内其他车企也纷纷推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计划和目标。

——“马力”问题仍待解决

尽管新能源汽车的节能环保概念深入人心,但新能源汽车发展能否“马力十足”呢?

对于电动汽车来说,能否“马力十足”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充电设施方不方便,二是电池续航里程是否够长。目前国内这两方面问题都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在充电设施不方便、电池续航里程又不够长的情况下,电动汽车很难在消费者中间推广开来,其市场化步伐很难加快。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杨表示,新能源汽车的硬伤是电池寿命短、充电时间长、电池成本昂贵,加上目前在我国还存在技术设施不健全、网络不配套、充换电成本高等问题,消费者使用起来不方便。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安进指出,任何新技术在发展初期都会遇到难题。电池能量密度、蓄电时长以及高成本是新能源汽车需要解决的问题。刘汉如也强调了电池蓄电量和安全性能方面的考虑。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电力公司总经理孟庆强强调,目前我国发展电动汽车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就是充电设施建设。他说,重庆一年建设2个充电站,1500个充电桩,以这个速度,要推广电动汽车,差得太远了。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