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金融改革提速 今年有望“好戏连台”

中国金融改革提速 今年有望“好戏连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13日08:3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一系列举动表明,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金融改革清单正逐步落实,中国金融改革步伐正在提速。业内人士认为,两会结束后各项金融改革措施都会逐步开启,存款保险制度、银行破产体系等银行业改革的配套和保障,将是重中之重。

新华社记者李树峰 曹典 傅夏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3月11日透露,存款利率放开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内实现。同一天,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透露,银监会已选择一些民营资本共同参与首批5家民营银行在上海等地开展试点。

此前备受争议的互联网金融也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一系列举动表明,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金融改革清单正逐步落实,中国金融改革步伐正在提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多项金融改革举措,包括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稳步推进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

自1996年利率市场化进程启动以来,中国已经放开了除“贷款利率下限、存款利率上限”之外的其他利率管制。按照去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的决定,目前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为基准利率的1.1倍。

“存款利率放开,是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步。”周小川在1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实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金融体制改革是今年和明年的改革重点,周小川的表态说明中国金融改革的速度正在加快。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逐步推进利率市场化。2013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此举被认为是迈出了银行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关键一步。

今年2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宣布,从3月1日起放开上海自贸试验区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在中国率先试水外币存款利率市场化。

分析认为,上海自贸区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是在为中国推进类似改革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这也与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先贷款后存款,先外币后本币”的思路相符。

“利率市场化是金融改革中最关键、最基础的改革。”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利率市场化改革为其他金融改革创造了积极条件,下一步就要在合适的宏观条件下积极稳妥地推行。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11日表示,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设立民营银行已列入今年改革任务,目前已选择一些民营资本共同参与首批5家民营银行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的试点。

刘元春表示,金融市场套利成本低,“与传统的试点模式相比,金融试点与全面推开之间的时间可能会大大缩短”。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周小川明确表示,不会取缔余额宝等金融产品,但会加大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

“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在一定程度上倒逼了金融改革加速。”连平认为,同时也要注意它本身的风险对金融市场可能带来的搅动。

刘元春也表示,金融市场中新生的利益集团开始壮大,包括存款者的呼声、新的金融业态的出现……这些对改革加速都有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两会结束后各项金融改革措施都会逐步开启,存款保险制度、银行破产体系等银行业改革的配套和保障,将是重中之重。

“今年将是金融改革很热闹的一年,好戏连台。”连平说。(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