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赖小民代表:加强监管、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

赖小民代表:加强监管、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

新华社2014年03月13日09:19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张英骜)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建议,应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和规范管理,尽快出台相关法律以规范市场。

赖小民说:“这几年互联网金融发展很快,比如第三方支付、网上交易、余额宝、支付宝等。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满足了人们对金融利益增长的大众化、个性化和普惠化的需求。”

赖小民表示,对于互联网金融,国家应支持鼓励其发展。互联网金融改变了人们的行为方式和交易结构,对传统金融有促进作用,迫使传统金融加大创新和业务转型。但同时,目前互联网金融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是需要加强监管和规范,防止其成为一种新的金融风险源。

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工作,赖小民建议:首先,要明确监管主体,尽快把互联网金融纳入国家整个监管的范围。其次,尽快立法,用制度规范,包括条例、制度等。另外要规范行业标准,明确互联网金融企业的资质,包括技术行业标准等,加强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内部管理。同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注意互联网金融企业本身的人才管理,监管部门也要有人才监管。此外要加快出台保护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的相关规定。

赖小民说:“互联网金融无论在现在或未来都无法取代传统金融,但它是对传统金融的一种促进。当务之急是加强监管、规范管理,使其与传统金融相得益彰,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