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局域微网模式破解分布式光伏结算风险难题

局域微网模式破解分布式光伏结算风险难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13日17:05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社记者丁雅雯 韩莹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汉能控股集团董事长李河君提出,预计从2014年起,我国光伏电站的发展将以分布式电站发展为主。但目前分布式发电发展中还存融资难、上网难和结算风险大等问题,其中“结算风险大”是影响项目推广及融资的关键问题,应着力解决。

业内人士提出,分布式光伏发电直接接入电网,电站投资者不能对用户进行用电管理,容易发生违约现象。可以通过建立局域微网,改变“分布式电站-电网”的直接接入方式,允许电站投资者参与用电管理,破解分布式光伏结算风险大的难题。

结算风险大是分布式光伏发展突出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汉能控股集团董事长李河君表示,阻碍分布式电站发展的主要问题有融资难、项目结算风险大、补贴力度弱、并网难、中央与地方政策存在不配套等。而结算风险影响到项目的推广及融资,为分布式光伏发展的突出问题。

李河君认为,分布式发电采用“优先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的购电模式,在该模式下,用能企业作为主要的电价结算对象,支付的用电费为电站收益。但分布式电站核心部件仅安装在厂房屋顶,是否正常运营对用能单位的正常生产经营不构成直接影响,从而导致用能单位违约成本较低,项目违约风险较高。

北京远方动力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房建国表示,企业能否按时交纳电费意味着电站能否稳定获得收益,是企业在选择投资项目时的首要考虑因素。大部分企业为了降低结算风险,基本上只考虑投资用电户为国企的电站项目,而不考虑用电户为小企业和个人的用电项目。但是光伏项目对国企缺乏吸引力,一方面,使用光伏发电为国企带来的经济效益非常有限;另一方面,企业有光伏发电质量不过关、电站重量可能对屋顶造成损坏、电站清洗可能会引起屋顶漏水等担忧。

并且,由于分布式光伏电站存在结算风险,电站项目难获得融资。李河君提出,由于存在结算风险,金融机构审批项目贷款时,发电企业未来的现金流收益很难通过风险评估,在这种状况下能够拿到银行贷款的项目并不多。融资难已经成为分布式电站建设中的首要问题。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