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沪金融领域更多改革举动将浮现

沪金融领域更多改革举动将浮现

中国证券报2014年03月18日09:01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业内专家表示,和上海改革发展的要求相比,国企仍然是明显的短板,在此轮国企改革中,有较大的改革空间。上海金融领域的几大明星企业可能进一步在并购重组当中发挥重要作用,金融国资领域的机会正在增多。

就在国泰君安明确收购上海证券后,浦发银行也披露了正受让上海信托控股权,华安基金20%股权转让的项目也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几起并购案的背后主角同为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鉴于上海国际集团在金融领域的投资管理职能,业内预计此举将揭开上海金融国资改革的序幕。除证券、银行、信托领域外,预计接下来还将有保险等其他更多的金融领域改革举动浮出水面。上海或将逐步形成浦发、太保、海通、国泰君安等几大金融集团。

上海国际集团合并同类型资产

上周末,国泰君安召开董事会,讨论收购上海证券51%股权的事宜。上海国际集团合计持有国泰君安46.74%股权,前者和上海信托分别持有上海证券66.33%和33.33%的股权。此举将为国泰君安上市扫清一参一控障碍,同时更是将国际集团所持有的证券类资产做大做强的一个路径。

浦发银行3月1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正与上海国际集团研究受让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控股权等事宜。

上海国际集团持有浦发银行24.18%股份,为合并持股第一大股东;同时持有上海信托66.33%的股份。此次收购可能使得浦发银行与上海国际信托互相持股。所以,上海国际信托持有的浦发银行股份有可能划转至上海国际集团。由于上海国际信托2012年底净资产58.25亿元,上述收购很可能通过定向增发而不是现金收购来完成。

上海电力转让华安基金20%股份的项目也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华安基金的五大股东是,国泰君安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和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五大股东的持股比例都是20%。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信息显示,该股权转让项目对受让方的要求是,“意向受让方或其控股股东(持股50%以上)应为在境内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金融机构。”

上述三起案例同时彰显上海国际集团“合并”同类型资产的意图。过去上海国资改革注重“金控”色彩,但未来做强做大明星企业,增强核心资产价值将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王婧]